专题分析|新能源汽车性能评估之容量保持率

车载动力电池的容量保持率,是评估新能源汽车健康状态的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衡量电池寿命长短的关键数值。容量保持率指的是电池在经过多次充放电循环使用之后,对其充满电后的电池容量大小与新车时的满电容量相比较,得到的百分比数值即为电池此刻的容量保持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规模和使用年限持续增大,车辆电池容量衰退与安全风险问题逐渐凸显,引发了车主和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忧虑。由于车辆运行工况等条件因人而异,导致动力电池的衰退程度也不尽相同。并且,各车企的经营理念与造车策略的不同,不同车型在容量保持率的衰退表现也有明显的差异。
因此,本期重点介绍新能源汽车容量保持率的衰减到底是如何表现的。下面在高纬度、中纬度、低纬度的地区条件下,对比几个知名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容量保持率中位数随着车辆总里程增加所展现出的衰退走势。
其中,高纬度地区相对更为寒冷,容量保持率的衰减相较于其他地区也明显更快,甚至某些车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容量跳水。而在低纬度地区,温度相对更为温和,容量保持率的衰退曲线也更平缓。并且,低纬度地区大部分车型十万公里内的容量保持率都能达到93%以上,中纬度地区也能达到92.5%以上,高纬度地区则是在90%以上。当总里程为十万公里时,相同车型在高、低纬度地区的容量保持率中位数值最大相差约为6%。
在选取的5个车型中,随着行驶里程增加,A和B车型的容量保持率衰退相对更为缓慢,十万公里里程内的数值基本能维持在95%以上,且在不同纬度地区表现出的衰减程度基本相同。C车型在中、低纬度地区表现相似,容量保持率都能在92%以上,而在高纬度地区,行驶里程到十万公里以后,该车型的容量保持率中位数下降到了90%以下。D车型则在低纬度地区的容量保持率中位数表现良好,衰退程度小于5%,在中纬度地区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在高纬度地区则出现大幅度的下降,甚至在十万公里后出现容量跳水,中位数下降到83%左右。而E车型在高、中、低三个纬度地区的容量保持率衰退差异较小,一定程度上说明气候或温度对该车型的电池容量衰退影响并不大。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不同品牌由于造车理念的不同,车型在不同纬度地区的电池容量保持率衰减走势也截然不同。
2、相较于中、低纬度地区,各车型在高纬度地区同里程的容量保持率中位数的衰减普遍更快。
3、大部分车型在十万公里里程内的容量保持率都能维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