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预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中国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和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峰会即将于2023年3月1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盛大启幕。本次会议以“智电新引擎 蝶变新能源”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将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

孙逢春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车辆电动化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创造”十大科技人物。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与驱动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提出并创建了中国电动车辆、充/换电站系统、车联网等系统工程技术体系,创建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2011计划”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出版著作8部,学术论文2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奖及省部级奖多项。现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政府顾问,科技冬奥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专家组组长,历任国家新能源汽车专家组专家、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等。 

主题相关:

安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融合发展使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发生变化,带来新的安全问题,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共同研究解决。涵盖质量安全、运行安全、数据安全、售后服务、事故处置等全要素的大数据驱动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亟待建立。为进一步有效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主题责任,切实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水平,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联合多方行业机构,已正式启动开展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管理体系研究,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和公共管理平台为抓手,致力于增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安全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