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电新引擎 蝶变新能源”——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成功召开

2023年3月19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在沈阳市成功举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有为莅临大会开幕论坛,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曲小波,以及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研究机构的行业专家,华晨宝马、合众汽车、沈阳鼓风机集团等企业代表,会议规模超过500人。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分别主持了主论坛的活动和演讲环节。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大会会场,会议规模超过500人
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致辞中指出,汽车产业与沈阳共荣共生,相得益彰。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近10万辆,同比增长38.1%,到2025年占比将超过25%,成为沈阳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名片。未来,沈阳市将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转型方向,聚焦新能源加新三电,全面夯实产业基础,创建汽车大数据交互系统、智能网联测试平台等研发体系,多领域谋划智能网联场景,并诚挚邀请新能源汽车相关优势企业走进沈阳、合作沈阳。

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致辞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首先肯定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自2015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渗透率超过了24%,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从2012年的130瓦时/公斤,提升到2021年300瓦时/公斤。郭守刚副司长强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保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并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多措并举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加强宣传引导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致辞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认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加速发展,面向未来,联盟将继续秉承“数据服务行业”的理念,坚持创新驱动、需求导向和共赢发展,着力进行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更好地服务于行业、企业和政府决策。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致辞

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主持开幕论坛

大会以“智电新引擎 蝶变新能源”为主题,共举行主论坛和“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清华大学教授曲小波等近3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带来精彩演讲。与会演讲嘉宾分别就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智能交通体系构建与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挖掘与多行业应用等主题进行分享。
孙逢春院士介绍了我国将研究建立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涵盖生产、运行、售后,以及行业管理、标准体系等多个子体系,该安全体系的建立将增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安全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发表演讲

曲小波院士介绍了一种城市模块化公交车的创新探索成果,该成果通过载具、数据及云平台的协同创新,瞄准城市公交运输的优化,力图解决城市公交载运效率低的痛点,同时保持较低的交通成本,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曲小波发表演讲

主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启动仪式、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东北分中心的揭牌仪式,以及沈阳市铁西区新能源产业相关项目签约仪式等多项活动。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是国内第一本以全国新能源汽车静态指标和车辆动态运行大数据相结合的研究报告,联盟秘书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教授对即将在年中正式出版的2023版报告进行了内容介绍和亮点预告,2023版报告将基于超过1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运行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研究结论可为企业技术升级、行业发展方向、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辽宁省副省长姜有为、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等共同见证《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启动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主要内容和相关亮点

联盟东北分中心落地沈阳市,是联盟继西南分中心后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目前已经实现了以北京为总部,覆盖西南和东北两个分中心的空间布局。未来,联盟将深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领域,夯实分中心数据资源基础,更好地服务于联盟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东北分中心揭牌仪式

沈阳市铁西区近年来围绕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进行产业布局,致力于打造多元参与的良性创新生态。此次共有贺利氏(沈阳)特种光源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辽宁大唐国际沈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0个项目参加签约仪式。

铁西区新能源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展示活动,来自比亚迪、东风、合众等多家车企的新能源乘用车参加展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出口市场不断拓展。此次参展车辆,搭载了诸多最新科技成果,更为直观地展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显著成果。

新能源汽车展览展示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深入探讨了以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的建设思路,有助于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取得了较为卓著的发展成果,为建设汽车强国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与会代表表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发展、群策群力,向汽车强国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