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分论坛成功举办

​伴随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汽车安全也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新的挑战,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任务。3月19日下午,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分论坛在沈阳市成功举办。

“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分论坛现场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震坡,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中心监督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峥,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照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汽政研副主任方海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程端前,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曲昌辉,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中心主任赵永刚,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软件安全开发部总监蒋峰,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工程质量部部长孙全等资深学者、行业权威专家、企业代表紧扣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主题,深入探讨行业发展、分享最佳实践。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担任分论坛主持人。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主持会议

演讲环节,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震坡跟大家分享了“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整体构架”报告。他指出,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和公共管理平台为抓手,建立大数据驱动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创新体系是解决新能源汽车问题的重要途径。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震坡发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中心监督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峥以 “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现状及推进”为主题,建议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各个部门形成工作组,研究理解《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开展内审自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做好相应改进处置工作,如体系整体架构、产品质量、运行监测、售后服务、事故响应处置等方面。

工信部装备中心监督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峥发表演讲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照生分享了“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研究基础及思路”。他指出,大数据驱动的产业创新和管理变革已成为国际共识。他重点介绍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及思路,实现全过程、多维度、全方位、多手段的安全体系建设。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照生发表演讲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汽政研副主任方海峰以“新形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建议,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为安全的指导性纲领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新形势下的核心问题,研究对应的管理思路建议、支撑政策落地见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汽政研副主任方海峰发表演讲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程端前演讲的主题为“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安全体系探讨”。他指出,传统汽车以机械部件为主,智能电动汽车新增了创新型机械部件,也新增了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系统,因此要求售后服务需满足实时监控、提前预测、及时处理的安全监管需求,政府部门需进一步引导和规范,行业需要建立一套可量化、可评价、可落地的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安全体系。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程端前发表演讲

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曲昌辉介绍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应用实践方面做的探索。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理新源”)依托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能力,在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原因分析、车辆安全风险评估算法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和应用实践。北理新源搭建车生态全产业链“数据伴生产业链”,为汽车生态圈的良性赋能,为全行业革新和全产业变革服务,以数据赋能车生态,持续探索全新的发展道路。

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曲昌辉发表演讲

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中心主任赵永刚以“基于测试的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体系”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重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质量安全测试的标准,他表示,测试服务应当实现质量追溯,预防新能源汽车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中心主任赵永刚发表演讲

据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软件安全开发部总监蒋峰介绍,2022年对于比亚迪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比亚迪终于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比亚迪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在安全管理机制、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安全监管平台、售后服务、事故响应处置、网络安全保障六方面做好统筹,按照指导意见提升汽车安全能力,严格评判标准,让汽车越智能越安全。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软件安全开发部总监蒋峰发表演讲

最后,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工程质量部部长孙全发表“数据驱动的企业安全体系建设”主题演讲。他指出,安全体系不应局限于某一环节,要渗透到公司全域、全环节,利用大数据,全域分析市场安全与各业务指标相关性,推动全链路、全场景、全天候智能适配,将安全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威睿能源立足于新能源三电,已形成全面发展的新能源生态链,持续为全球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智慧的能源解决方案。

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工程质量部部长孙全发表演讲

本次分论坛受到行业广泛关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定位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共享的纽带和桥梁,致力于统筹整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数据资源,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高品质数据服务及行业交流平台,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挖掘分析,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