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成果 | 大数据视角下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三)

​背景:发展氢能是能源变革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制定了氢能国家战略。我国已将氢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顶层设计、示范应用及地方政策配套等多方面相继发布多项支持政策。在双碳目标及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3年9月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规模已超过1.3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5亿公里。本报告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及车辆运行特征,综合评估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状、车辆运行特征及产业发展趋势。本文主要介绍全国及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情况。

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特征
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超3.5亿公里,商用车里程占主导。截至2023年9月底,国家监管平台接入燃料电池汽车已累计行驶超3.5亿公里,累计行驶时长达到1445万小时(图1)。分类型车辆来看(图2),客车累计行驶25393.6万公里,占总量的72.5%;专用车为物流特种车、工程特种车和环卫特种车,累计行驶9569.9万公里,占比27.3%;乘用车累计行驶73.3万公里,占接入总量的0.2%。截至2022年底,燃料电池乘用车累计行驶13.4万公里,而2023年1-9月燃料电池乘用车行驶里程新增59.9万公里,乘用车行驶里程增速显著。

图1 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长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图2 全国分类型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及结构占比(万公里,%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分省份来看,截至2023年9月,燃料电池汽车有行驶里程记录的省份总计23个,各省车辆平均行驶时速约26.6km/h。车辆行驶里程与行驶时长呈明显正相关关系。以累计行驶里程及累计行驶时长为分类标准,23个省市可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广东省,累计行驶里程11730.8万公里;第二梯队主要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河南省示范城市群及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区,累计行驶里程及时长主要分布在2000-5000万公里及100-200万小时区间段;第三梯队由其他燃料电池推广省份构成,累计行驶里程及时长主要分布在2000万公里及100万小时以内。

全国各省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9月底。

燃料电池汽车年度运行特征

近4年燃料电池单车年度行驶里程均值在5万公里以上。燃料电池客车年度行驶里程基本维持稳定,单车年度行驶里程均值保持在5.5万公里以上;燃料电池专用车单车年度行驶里程均值波动较大。2022年受疫情影响,以及氢源价格、加氢站数量等因素影响,单车年度行驶里程均值有所下降。

全国燃料电池汽车单车历年行驶里程均值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212月底。

2022年燃料电池汽车整体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均值创新高。对比过去四年燃料电池汽车单车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历年变化情况,2022年燃料电池汽车整体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均值481.5km,同比增长18.7%。分类型车辆运行表现来看,燃料电池专用车基本稳定,燃料电池客车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增长加快。对比分类型纯电动汽车两次充电间隔行驶里程,燃料电池汽车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均值明显高于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车型两次充电间隔行驶里程均值,在长距离行驶方面存在明显优势。本文筛选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868个纯电动车型及150个燃料电池车型(含自卸、牵引、垃圾、货运)公告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两种车辆类型的平均公告续驶里程(等速法)分别为328.3km和481.3km,燃料电池车辆公告续驶里程在中长途物流场景占据优势。

全国燃料电池汽车单车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均值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212月底。

全国纯电动汽车单车两次充电间隔行驶里程均值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212月底。
小结

1、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已发展到持续探索更多优势运营场景的新阶段。从前期的公交客车示范切入,到目前物流、重卡、乘用车等运营场景呈现多点开花状态。从累计行驶里程方面,2022年燃料电池乘用车行驶里程快速增长,在场景应用领域形成突破。

2、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各地运行效果差异较大。五大示范城市群及山东科技示范区域,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效果较好;而在非示范推广区域,车辆运营效果还有待提升。

3、燃料电池汽车单车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明显高于纯电动汽车。单车两次加氢间隔行驶里程更长,对于工作时间长、运行里程长的高重载物流场景,具有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