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典型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便利性研究(上)

​研究背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相关单位连续6年出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本报告在年度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换电重卡运行特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运行特征、老旧小区充电便利性研究、低温地区冬季车辆运行特征等亮点内容。近期联盟结合蓝皮书研究成果形成系列化预热报告,本期将重点介绍典型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便利性。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即将出版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私人乘用车)的充电便利性更为直观反映出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环境的友好程度。本文以北京市为例,重点研究新能源私人乘用车的充电需求及时空分布,分析北京市新能源私人乘用车的充电便利性,部分结论可供其他城市参考借鉴。研究报告部分内容来源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等单位共同编制的《2023年中国主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报告》。
01
私人乘用车日夜间充电位置与职住空间保持高度一致
北京市新能源私人乘用车的日间充电需求集中于就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夜间充电需求则更多集中于居住区。本文引入“充电累计车时数”指标,统计北京市2022年10月10日至10月16日,以新能源私人乘用车充电车辆数与单车充电时长的乘积作为充电车时数指标,衡量车辆的充电需求程度。白天时段以6:00-18:00作为统计范畴,夜间时段以18:00-次日6:00作为统计范畴。本文对比北京市城六区白天和夜间的充电需求分布情况发现(图1),白天时段,上地街道的充电车时数在全市最高,通州、国贸、金融街、万寿路、望京、中关村、花乡、亦庄等区域就业中心的充电需求亦较高;夜间时段,回龙观-天通苑、望京、劲松、青塔、广安门外、田村、四季青等区域有较高的充电需求,亦庄博兴街道充电需求全市最高。

图1 北京市局部区域新能源私人乘用车日夜间充电车时数分布

02
交流充电仍是私人乘用车的主要充电方式
私人乘用车直流充电的总车时数和区域范围均小于交流充电的总车时数和区域范围。本文统计2022年10月10日至10月16日期间,新能源私人乘用车分别以直流方式和交流方式计算的累计车时数指标。研究结果显示,私人乘用车直流充电的车时数约为交流充电车时数的77.0%(图2)。国贸、望京、回龙观-天通苑、上地、四季青等区域的直流充电需求高。北京城南则存在部分区域直流充电设施未覆盖区域。交流充电的覆盖范围明显大于直流充电的覆盖范围,昌平、通州、大兴、良乡、门头沟等近郊住区的充电需求高。
图2 不同充电方式下,北京市局部区域私人乘用车充电车时数和区域分布关系

从充电方式变化来看,交流充电仍然是全国范围内私人乘用车的充电主体方式。全国私人乘用车年度快充次数占比从2020年的15.6%扩大至2022年的20.6%,慢充次数占比从2020年的84.4%缩小至2022年的79.4%,虽然快充次数占比呈现年度扩大趋势,但私人乘用车仍然以慢充方式为主。

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分布仍然存在有待持续优化等问题。老旧社区布局困难,而新建社区在充电桩布局领域存在一定后发优势。本文通过对比典型城市新能源乘用车的充电需求时空分布,有助于及时补足消费者在充电常驻地的充电桩建设短板,提升车辆充电的便利性,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想要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