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闭门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承接国家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工作后,也同时积极准备着有关“动力蓄电池溯源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在联合车企、电池企业和我们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共同将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顺利推进,达成国家要求的“信息共享、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的目的。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7年暨“车联万物·数据融合”主题论坛为契机,在2018年1月31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4号会议室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召开“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闭门研讨会。

此次会议共邀请电池厂企业20余家、整车企业10余家以及中汽研相关领导共50余人参加;其中不乏宁德时代、合肥国轩、宝马、沃尔沃、北汽新能源及宇通等行业龙头企业。会议主要围绕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追溯政策要求、电池编码编制、企业建设溯源系统要求展开讨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震坡教授、李刚老师、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公司销售部副总监孙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公司销售部副总监孙博主持。

会议伊始,王震坡教授致欢迎词。对到场企业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的车载信息化管理、梯级利用、回收再利用等追溯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均创造了历史新高接近80万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商机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废旧电池污染及新能源车辆自燃等负面新闻报道声量也是越来越高。国家相关部门也早早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2016年12月25日,国务院公关厅颁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其中有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编码制度和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在与众多车企和电池企业交流沟通后我们发现在国标电池编码执行、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建设、电池数据传输交互等多个方面,各个企业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困难和挑战,所以借此次机会召集围绕动力蓄电池“管”、“产”、“用”三方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分享在进行电池溯源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将所有的参与方就各自问题、意见、建议一并提出,大家共同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李刚老师就动力电池行业发展背景、电池回收利用的政策法规研读、电池溯源系统建设要求及电池溯源建设方案等方面,全方位的阐述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就动力蓄电池溯源系统建设工作现阶段发展的成果。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代表发言,从乘用车、商用车、电池厂商的不同角度,向在场的各家企业分享关于在动力蓄电池溯源方面的经验。随后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回收利用部副部长李龙辉就即将出台的关于动力蓄电池溯源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在随后进行的自由提问环节,各企业提出了关于对动力蓄电池溯源政策的相关问题。李刚老师就各企业的提问进行了解答,讨论会议也进行到了最高潮!会后各企业代表就本次“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闭门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本次会议为更好融合动力蓄电池产业“管”“产”“用”三方需求特点,并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后续电池回收及再利用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