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演讲实录| 万帮王常青:万帮充电运营数据分享及思考

王常青:大家下午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像这么正式的站在咱们北京理工大学的台上去做演讲,上一次还是8年前,8年前我是站在台上做毕业答辩,8年之后再到母校来我非常的激动。现在我在万帮新能源公司就职,今天下午就由我来代表万帮向大家做数据上的分享。

我花5到8分钟左右的时间自报家门,万帮新能源下面有几个板块,一个是新能源汽车销售板块,这里面包括了融资租赁、汽车销售、二手车置换等等。还有一个板块是星星租赁,负责全国的充电这块的基础运营。星星充电这块分为三大块,一个是制造板块,目前我们所有的产品和研发是自主研发,在全国现在出货量是第一位,在去年我们独中了万科2万台充电桩,就是万科地产将近3个亿的一个标,当然还有很多房地产,同时面向很多主机厂,像咱们知道的这些北汽,包括国际上的捷豹、路虎也是他们的唯一供应商。第二块运营,现在星星充电是排在国内前三位。第三块是私人充电,这里面有两块主要内容,第一块是为很多买电动汽车的人提供私人充电桩的安装服务。第二把安装好的私人充电桩,把他们联动起来实现共享,你们家里面的充电桩也不是一个独立的桩,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平台你们变成桩主,你们来收费,这是共享。

过一下我们这边的产品,这些产品就是刚才讲到的私桩,卖给主机厂、个人、房地产他们,这里面功率从3.5到7千瓦都是涵盖的,这个产品都是比较多样的。这个是移动充电,第一个是跟日本住友电工我们唯一授权的,交流跟直流放在一个枪头上使用,现在市面上都是两个枪头。第二个是移动智能的交流桩,这个是便携式的,非常轻,就和A4纸那么大小。第三个是移动储能车,这个整个北京两家在做示范运营,我们投了150台在北京的60个小区里面。这个是大号充电宝,解决老旧小区没有固定的停车位和多余的店面,只能车停在哪儿推过去充电。这是大功率的快充,从十几千瓦到100千瓦以上都有。同时我们也是大功率项目组的牵头单位。这个是现在在走的一些路线,一个是360千瓦的分体式的直流桩,一个是受电弓,还有大电流的充电枪头。

这是从2015年开始到2018年要做的事情,现在已经做到了500千瓦,现在大功率充电国际上现在走在领先的地位。这个产品大家看一看就好了,500千瓦。

讲讲优势,我们的产品做了很多高温、极寒和高盐方面的实验,到5到10年之后才发展这个车,但不影响我们产品的稳定性。低温零下55度,国标零下20度就够了,这个是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这个是有很多盐,这是电器产品,放在海边会不会有盐的腐蚀各方面。

第二块优势是互通性,目前星星充电是唯一一家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实现互联互通的一个企业。适配车型,以前特斯拉非常厉害,他们用的标准是他们自己的,现在也已经跟国标接轨了,我们目前来说是它的第一家,包括昨天、今天还问我要测试一些,跟我们的充电桩做兼容性的测试都没有问题,至于大众、宝马都是OK的。这块主要讲我们能够降低我们的运维成本,我们可以远程升级、在线诊断各方面。稳定性,大概过一下。这是我们的认证体系。

第三块重点分享的是我们这个网络,目前星星充电已经进入了24个省,数据还不对,我们现在已经120个城市,建设完成超过了4万个充电桩,上线的可能有3万多个,日均充电量达到了120万度以上。我们不是在规模上第一,一个在公共充电量,仅次于国网,这个是国家中促盟他们颁发的一个数据。第二我们是用户体验第一,这个也是通过第三方独立做数据分析非常厉害的分析,他们做了之后,我们后来发现把我们放在第一位,就是用户在口碑上还觉得星星充电APP,或者服务都是比较到位的。

因为今天讨论数据共融,我也会带给大家三方面的数据,第一方面来自充电宝的建设数据,现在为止我们星星充电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这三个地方建设会比较多一些,因为这三个地方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数量和速度比较快。第二个是太原,我们自创了2800多个充电桩,大家都知道太原是全国最大的电动出租车的运营示范基地。江苏省我们建了7000多根,这里面我们的总部就在江苏省。第二是战略布局这块,大家会发现这里面交流桩的比例比较高,交流跟直流比大概在4.5、4.6:1的状况,并不是我们有意要去建交流,早期整个行业都出于战略上的一些考虑,交流这边会多一些,早先2015、2016年那个时候,现在电动汽车动力电车的容量没有现在这么多,那个时候大概在25到30度,现在平均是40到60多度,所以不太一样。通过后面你会发现我们现在是直流桩的占比加重,我们布局也是重点布局这个直流桩,而且在60千瓦以上。第三是我们也统计了一下我们每个城市充电桩布局在哪些地方,发现每个城市还是不太一样,像上海一般住宅区会多一些,上海也是叫插混多于纯电动,插混对于交流桩的需求多一些,交流桩的需求多一些,自然而然在小区里面的条件就有优势。广州酒店多一些,北京在办公楼多一些,因为小区比较难进。这个是在网络端的数据,这些数据还有很多,这只是一个部分,我们把它共享出来是希望大家在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能够有所借鉴,因为早期我们毫无任何根据的铺设这个网络,但是做了2到3年之后,我们在选址方面有一定的依据和经验,我们希望把自己前期花学费的经验共享出来。

用户群的分析,APP的用户数量持续增长,这个数据是目前统计的,相对于2015、2016年增长量是非常吓人的,到现在为止应该是45万,这个相当于传统汽油车来讲真的太小,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来说已经很吓人了,而且我们更多的在C端。日活、月活都是持续的增长,早在2015年的时候简直数据低的是不好说,特别的低,这两年快速增长,平均每个月的注册量达到了1万6,这个非常吓人。注册用户地区会发现我们APP用户数量跟所在城市的网络规模是成正比的,这个城市的网络越完善越多用户数就越多,这个很好理解,尤其典型的山西太原。

第二,在用户群各方面有B端和C端,B端主机厂比较多,占到29%,内部专用多一些,包括公交各方面都会多一些。C端这边90%以上都是家用的私家车,B端和C端他们的充电量也是不一样的,C端的充电量还是少一些,每个月的充电量在100度以下,意味着更多的人还是把公共网络作为补电的需求而不是充电的需求,可能60%的充电在单位和家里。里面也有用电量很高的,就是专车和网约车,他们天天在外面跑,单位满足不了他,这个充电量非常高。从用户群分析来看,至少说明了三个问题,包括上面两张图,第一张图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充电运营商的春天应该是逐渐到来了,这里面的用户数量的增长,每一年的增长可能都是百分之好几百的增长,这个非常吓人。第二个就是网络规模有助于一个城市电动汽车的销量、电动汽车的推广,基础设施要先行。这张图的数据说明了,在充电运营商的前期,B端用户是大家的必争之地,因为它能带来稳定的充电量和收入,在未来C端客户一定是厚积薄发,一定会成为主流。

第三块数据是用户习惯的分析,我们也通过全年的订单量,订单量还是大的吓人,我们也会发现充电量高峰一般有三个,第一个0点到1点,第二个12点左右,第三个在下午3、4点左右,为什么会出现这三个高峰期呢?跟大家每天的作息时间差不多,一般0到1点,这个时间段电价是补电比较便宜,第二个跑网约车的司机这个时候需要补一下,到12点会出现高峰期,12点的时候大家要为下午出行做准备,为晚上的出行做准备,这个是在充电时间也是有选择的。第二用户对于交直流充电桩的使用习惯存在高峰期,所以说前面说的交流桩也不是完全没有用,跟直流桩的使用比还是高于它的,为什么会这样?也很好理解,车如果是自己的,有时间更愿意用交流去充,这样对于电池是一种保护,不希望天天用直流充,影响自己车和电池的寿命。

这个是北上广的一个用户和充电区的分布热点图,这个热点图市委中心应该也有,在北京主要集中在二环和五环之间,而且丰台、海淀、朝阳三个区域热点是最多的,用电的需求也是最多的。上海还是比较平均,上海主要有市中心,因为也跟它外环的限排政策有影响,所以主要在市中心多一点。广州这边是长条型,主要集中在白云市区会多一些。

第四部分是快慢的使用习惯,我们也做了一些统计,后来发现单笔订单量来看,直流桩的平均每一单的充电量大概是18.6,慢桩是11.78。北京快慢充的平均充电量比其他两个城市高出30%左右,北京还是以纯电动为主,需求量略高于上海、广州。单笔来看北京和广州会高于上海,每一笔平均消费在30块钱,一度电电费+服务费在1块4、1块5左右。这个有很多的数据,这只是拿出来的一小部分,我们每天全国的数据在百万级以上的规模,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些数据,像李主任说的一样,这些数据放在那儿到底怎么用并没有挖掘出来,到这儿的时候也是带着思考和问题来的。我们也在想怎么让我们这么庞大的充电运营的数据能够服务于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我们想我们的充电用户数据是不是能够服务于主机厂,让主机厂知道它到底是希望将来这个充电的时间希望是2小时,还是半个小时,还是4个小时,他希望他的车能够跑200、400公理,还是永无止境800、1000公里,这个我们会在用户当中收集。

第二,充电习惯的数据能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用户?这个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既然选择在凌晨去充电,选择在12点,选择在下午的3、4点充电,这个时候我们是否做一些价格的调整和其他的增值服务,我们在思考。

第三,我们接触最直观的数据就是电流电压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有没有可能为电池厂提供改它电池性能的支撑呢?我也不知道,今天带着这个问题提出来。包括这边我们跟水数据中心这边怎么把车桩数据共享互通,咱们怎么携手做整个生态提供支撑?充电桩是扮演连接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各个环节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一个高频刚需必然的一个需求,这块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今天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希望会后和以后能够有机会解答这个问题。

学无涯、思无境,愿我们共同携手为祖国新能源事业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演讲实录,未经演讲人审订。

《万帮充电运营数据分享及思考》PPT经演讲嘉宾同意予以上传至联盟官网,联盟会员可以使用会员独立账号登录下载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