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举行,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出席并发表演讲

2018年3 月13-1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德国慕尼黑展览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浦东喜来登由由大酒店隆重举行。

2018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作为论坛支持单位参加会议,并于论坛现场展示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平台大屏系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在今天上午的全体大会上就“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技术与工程应用”发表主题演讲。参与全体大会演讲的专家还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系主任杨殿阁教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长汤田修事、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郑赟等。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激荡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的产业变革大背景下,汽车产品及生产方式重新定义,产业格局和产业生态重构,值产业新生态、新动能、新机遇、新挑战的历史交汇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集聚了全球目光。

活动现场展示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平台大屏系统

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一批重大战略纲领性产业政策重磅发布、引领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中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政策落地接力,燃料电池汽车、大数据、共享汽车等接续发力,团体标准改革后标准规范提速前行,造车新势力不断扣门并密集发布新品,现有产业体系主角们在冲击碰撞中革新求变,进而带来产业格局和产业生态更多的不确定性以及机遇和挑战。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National Big Data Alliance of New Energy Vehicle,以下简称“联盟”或“NDANEV”)由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应用服务商、科研机构、相关社团组织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联盟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联盟秘书处所在地为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

联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国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发展与应用的方针、政策。联盟定位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共享的纽带和桥梁,致力于统筹整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数据资源,建立大数据研发基金,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挖掘分析工作,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高品质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