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第三次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2日上午,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第三次闭门研讨会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牵头下,顺利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了解动力蓄电池工作最新进展,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在2018年8月1日前实现动力蓄电池溯源数据的对接。

sdr

本次研讨会参会企业为国内自主乘用车企或集团相关合资企业。来自山东知豆电池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奇瑞商用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车和家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共计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李刚老师主持,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出席。

会议伊始,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李刚老师向参会企业进行了电池溯源相关政策解读,包括国务院、各部委政策规定以及电池回收利用相关政策,同时,强调了主机厂是电池溯源的责任主体。接着,李刚老师分享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的当前工作进展,针对动力蓄电池溯源平台的建设方案和数据传输流程进行了解读,详细解说了其生产销售、维修售后、电池退役、换电模式等业务环节的信息数据对接及交互流程。同时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制定电池溯源管理编码传输制定国家标准的申请工作进度情况,其中,电池溯源管理编码传输制定国家标准项目立项申请书、标准草案与前期申请准备工作均已经完成。同时,李刚老师强调了整个电池溯源工作实施时间的紧迫性,提出了目前亟待讨论解决的过渡期中新旧电池编码共存的方式问题。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技术团队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官网,演示了车载管理模块各项数据信息的录入、上传流程。接着,团队成员针对电池生产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信息交互方面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说明,进一步解读了电池溯源体系总体业务流程,分别强调了电池厂与主机厂在车载管理模块的职责。

讨论环节中,参会企业就新旧电池编码的过渡、电池清单传输方式、企业间数据交互接口统一、电池信息上传细节,换电后电池去向信息的录入,车型信息和电池编码匹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探讨,李刚老师对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尚未确定的问题以及参会企业提出的建议,北京理工大学团队进行了记录,并将尽快在与工信部及其他协同单位的讨论中进行探讨,推动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