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出席2018京津冀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2018年7月17日,由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盟、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贸促会机械分会、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等单位协办,以“绿色协同·联动共赢”为主题的2018京津冀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于北京万寿宾馆举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出席并作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体系与大数据指数评价应用的主题发言。

2018京津冀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李阳从国家监管平台体系架构、京津冀运行情况统计和新能源汽车企业评价指数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李阳作主题发言

监管平台体系架构方面,李阳系统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已构建起的以企业为第一责任主体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同时,李阳还对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发展历程、平台建设架构、平台特点、国标实时信息采集项(GB/T 32960-2016)、国家监管平台的功能体系和平台新能源汽车接入情况进行介绍。李阳表示,目前平台接入量已突破百万,并形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运行管理与数据服务平台技术体系。

李阳介绍监管平台体系构架

京津冀运行情况统计方面,李阳介绍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新能源汽车运行统计情况,包括“三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平台接入现状与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一天充电次数、平均日行驶里程、平均日在线时长等运行数据,并进行了详细展示和解读。

李阳解读京津冀三地新能源汽车运行情况

最后,李阳介绍了联盟新能源汽车企业评价指数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年1月底联盟2017年年会上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评价指数算法),并在京津冀区域进行了试算。同时,联盟将联合相关单位进行北京指数的发布,未来也将为其他地区或城市指数发布提供高效数据服务与技术支持。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将携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及力量,开展新能源汽车企业评价指数体系建设,从而使联盟更好的服务于行业。

李阳介绍新能源汽车企业评价指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