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启动仪式于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举行

2018年7月3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启动仪式于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办公厅、装备司等领导,试点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和部分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及综合利用等骨干企业代表及CCTV、新华社等相关媒体单位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主持会议。

高云虎司长主持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为国家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平台启动仪式致辞。辛国斌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根本大计,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安全,而且有利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一环,事关重大,要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制度先行、规范管理、试点示范、有序推进的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加快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同时,辛国斌强调,实施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是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重要措施,通过信息采集与管理等功能,实现动力蓄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监管,达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责任可究的目的,从而有效监管电池各环节责任主体的回收利用责任落实。国家平台启动运行是实施溯源管理走出的关键一步,对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辛国斌副部长致辞

最后,辛国斌提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紧迫感,各部门应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支持力度。各试点地区和企业要抓好实施方案落实,积极探索创新市场化商业模式,非试点地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促进跨区域、跨行业协作,确保动力蓄电池高效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汽车生产企业要落实生产者责任,加快建设回收服务网点,各相关企业要履行责任,确保动力蓄电池有效回收利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致辞结束后,辛国斌副部长、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卢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凯共同为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启动仪式揭幕,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启动运行,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辛国斌副部长(左二)、赵长禄书记(右二)、卢山主任(左一)、于凯董事长(右一)共同启动国家溯源管理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从建设背景、建设现状和数据展示3个层面对国家溯源管理平台——车载管理模块进行了介绍。王震坡教授表示,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官网于2018年4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目前整车企业已申请账号331个,129家企业已登陆官网,随着国家溯源管理平台8月1日的正式上线,动力蓄电池可真正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

王震坡教授介绍国家溯源管理平台——车载管理模块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副主任陈平从建设现状、溯源大数据分析两个维度对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回收利用管理模块进行了介绍。陈平副主任表示,从整车退役后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的规范管理是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动力蓄电池有效利用和环保处置的重要保障,因此开发建设 “回收利用管理模块”,面向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再生利用企业,实现动力蓄电池的在线监控以及各主体的责任落实。同时,回收利用管理模块具有信息收集、信息同步、统计分析3大功能,可支撑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制度落地实施,并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陈平副主任介绍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回收利用管理模块

国家溯源管理平台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依据《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委托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而建立,该平台将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同时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将于2018年8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此前,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监管平台新能源汽车接入量已突破百万数量级,借助于百万级监管平台的数据和运行经验,相信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将会在动力蓄电池生产、装配、使用/维修、电池退役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溯源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