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2月25日上午,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蔚来汽车已与合肥市签署了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已经签署

2016年,江淮汽车曾与蔚来汽车签署《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而江淮汽车则负责为蔚来汽车生产双方合作的新能源汽车车型。

四年以后,蔚来汽车和安徽的合作更近一步。今天,蔚来汽车和合肥市签署了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

“目前签署的是框架协议。最终的协议我们希望在两个月以内签署。”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斌透露:根据框架协议的约定,双方将组建一个专门的工作组,推动合肥对于蔚来的投资及相关支持;蔚来也会把研发和制造基地放在合肥。

李斌称:促使蔚来下定决心将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趋势里,合肥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二是过去几年里,和江淮汽车的合作使得蔚来汽车在合肥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产业布局。

“可以说,(安徽)省、(合肥)市两级政府创造了一个非常理想的营商环境。”李斌说:“对双方来说,这都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江淮蔚来制造基地已开始复工

蔚来汽车创建于2014年,由腾讯、李斌、小米创始人雷军、京东创始人刘强东、高瓴资本等发起设立,累计募集投资324亿元,在合肥、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等全球11地设立研发与生产机构,2018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截至1月31日,已经上市的两款蔚来车型,已在全国297个城市累计交付33,511台,平均销售价格超过40万元。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李斌说:“四年前,我们启动了和江淮的合作,一度饱受质疑,今天,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可以合作生产出高端、高质量的好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2月10日,江淮蔚来制造基地和南京XPT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基地已开始复工。

今天,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也同步启动,“虽然充满各种挑战,我们有信心代表新生力量参与下一代汽车产业的竞争。”

新冠肺炎疫情会加大汽车产业压力

李斌坦承: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挑战非常大。“2018年和2019年,汽车产业有一个下行的压力。疫情会加大这个压力。”

首当其冲的,就是复工的压力。“(汽车行业)复工节奏会慢一点,产业链太长;此外,湖北是中国整个汽车产业供应链最重要的区域。汽车产业的复工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他还提到疫情对消费心理的影响。“消费心理,有一个逐步回暖的过程。汽车是一个价值比较高的耐用消费品。购车是一个综合决策。疫情影响下,不少消费者会推迟购车。”

1974年出生的李斌是安徽省太湖县人。他是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人。在创办蔚来之前,他曾一手创立另一家上市公司易车网;他同时也是是摩拜单车的早期投资人和董事长。

今年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了一笔1亿美元的融资,分别发行价值为7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的两笔可转换债券。

2月15日,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票。

来源:安徽商报

往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