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系列】新能源汽车能耗研究篇(下):新能源商用车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车辆能耗水平有待进一步优化

研究背景:作为面向全社会碳中和发展的重要一环,我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连续六年全球领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产品整体低碳竞争力较为薄弱。尤其是发达国家正以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为基础建立基于“碳关税”的贸易壁垒,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空前的产业结构升级压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1)》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车辆实时运行数据,评估不同类型车辆的能耗水平,为开展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研究以及探索面向交通运输领域碳交易机制建立、引导绿色出行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上一期文章重点就纯电动乘用车不同级别车型的百公里耗电量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本期将重点就纯电动公交客车和物流车的百公里耗电量,以及不同路况情景下各类型车辆的百公里耗电量情况开展研究。

1.2020年纯电动公交客车百公里平均耗电量73.6kWh/100km,相较于上年提高2.3%

本文选取公交客车年销量超过1000辆的35家企业,计算结果显示2020年纯电动公交客车平均耗电量为73.6kWh/100km,比2019年提高2.3%(表1);从公交客车重点企业分布来看(图1),2020年江西博能上饶客车、宇通客车、苏州金龙联合等企业百公里耗电量较低。

1纯电动公交客车历年耗电量情况-平均值

年份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纯电动公交客车平均耗电

(kWh/100km)

66.9 71.9

73.6

图1 纯电动公交客车重点企业耗电量情况-平均值

2.2020年纯电动物流车百公里平均耗电量33.8kWh/100km,比上一年提高1.5%

2020年纯电动物流车平均耗电量为33.8kWh/100km,相较于上一年提高1.5%(表2);从物流车重点企业分布来看(图2),北汽昌河、奇瑞商用车、福建新龙马等企业百公里耗电量较低。

表2 物流车历年耗电量情况-平均值

 

年份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物流车平均耗电量

(kWh/100km)

33.6 33.3 33.8

图2 纯电动物流车重点企业耗电量情况-平均值

3.相较于燃油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物流车更适合在城市路段行驶

从不同车辆类型在不同路段的耗电量情况来看,纯电动乘用车、物流车在城市路段和高速路段耗电量基本一致(图3);而燃油车在城市路段的油耗明显高于高速路段,城市路段经济性更差。与燃油车对比来看,纯电动乘用车和物流车更适合在城市路段行驶。

公交客车在城市路段的耗电量明显高于高速路段,主要是由于公交客车在城市路段车辆启停次数较多、车速较慢,导致车辆综合耗电量较高。

 

图3 不同车型分路段耗电量情况-平均值

综上,商用车领域,纯电动公交客车和物流车百公里实际耗电量有所提高,物流车能耗上升主要与重吨位车型份额上升趋势有关。从不同路况条件下车辆的实际能耗情况来看,纯电动乘用车和物流车的在城市路段和高速路段的百公里耗电基本一致,客车在城市路段的百公里耗电明显高于高速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