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系列】车辆运行篇:我国新能源汽车月均上线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车辆利用率不断提高

研究背景:车辆上线率是反映车辆使用程度的重要指标,车辆上线率表示当期车辆的运行数量占累计车辆接入量的比值。车辆上线率越高,说明车辆的使用需求越高,车辆利用率越高;反之,则说明当期车辆存在一定的闲置情况。《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1)》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近三年来车辆整体上线率及不同应用场景的车辆上线率情况,总结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车辆利用率情况,为相关部门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因地制宜,营造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加强对车辆的使用管理,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1. 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月上线率均值为81.1%,连续三年呈持续增长趋势

全国新能源汽车年度月均上线率均值逐渐趋于稳定。从近三年全国车辆月均上线率来看,2020年月均上线率均值为81.1%,相较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提高了10.9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稳步提升。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因素影响,车辆月度上线率相对较低,疫情稳定后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从历年车辆月上线率分布情况来看(图1),2020年2月和3月,车辆上线率低于80%;3月之后车辆上线率实现恢复增长,均保持在80%以上,新能源汽车的车辆使用频次维持较高水平。

图1 全国车辆月上线率-分年份

2. 分驱动类型车辆来看,PHEV的月均上线率高于BEV和FCV

从分类型车辆月均上线率来看,2020年PHEV的月均上线率均值明显高于BEV和FCV。PHEV月上线率均值为93.7%,用户对PHEV的依赖性更高。其次是BEV,2020年BEV月上线率均值为78.9%。FCV的月上线率均值相对较低,为75.0%。

从各类型车辆月度上线率均值分布情况来看(图2),PHEV和BEV的月上线率表现相对稳定;FCV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月上线率较高。

图2 2020年全国车辆月度上线率均值-分驱动类型

3. 全国各区域车辆上线率差距逐渐缩小,东北地区车辆月均上线率普遍高于其他地区

从全国各区域车辆月均上线率看,各区域的车辆月均上线率差异逐年缩小的趋势,2020年各区域车辆月均上线率差异明显小于2018年和2019年。具体到各区域来看(图3), 除了东北、华中区外,其他区域车辆月均上线率持续提高,表现良好。2020年,东北地区的车辆月均上线率为86.7%,普遍高于其他地区;华中地区车辆月均上线率75.7%,相对较低。

图3 全国各地区车辆月均上线率情况

4. 各级别城市车辆月均上线率差异性明显缩小,五线城市上线率明显高于其他级别城市

从全国各级别城市车辆的月均上线率来看,各级别城市车辆月均上线率整体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20年各级别城市的车辆月均上线率差异逐渐缩小,明显好于2018年和2019年。具体到各区域的车辆月均上线率来看(图4),四、五线城市年度月均上线率明显较高,城市级别越低,用户对车辆的使用频次越高。

图4 全国各级别城市车辆月均上线率情况

5. 公交客车月均上线率高于其他细分市场

从重点细分市场月均上线率看(图5),2020年公交客车月均上线率最高,达到89.6%;从车辆月均上线率年度变化情况来看,网约车、私家车、重型货车的月均上线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图5 重点细分市场车辆月均上线率

后续,【大数据蓝皮书解读系列-车辆运行篇】将对新能源汽车典型应用场景2020年车辆运行特征分别进行解读,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