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系列】车辆运行篇:公交客车日常运营规律性较强,日均出行时长在8h以上的车辆占主要比重

研究背景:公交客车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线路、运行时长、发车频次、运力合理匹配度影响着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对于缓解城市拥堵、创建和谐交通环境、构建可持续的城市交通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1)》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新能源公交客车实时运行大数据,总结公交客车的运行里程、不同级别城市的车辆运行特征,对于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构建城市交通大数据新兴生态体系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 公交客车日常运营规律性较强,车辆日均出行时长分布主要集中在8h以上,一线城市车辆更多集中于长行驶时段

2020年新能源公交客车日均行驶时长均值为6.75h。从历年车辆日均行驶时长分布来看(图1),车辆日均行驶时长在6h以上的占比略有提升,由2018年的59.9%提升至2020年的67.1%。从不同级别城市公交客车运行特征来看(图2),一线城市公交客车在长行驶时段内的分布更高,一线城市日均行驶时长超过8h以上的车辆占比为49%,明显高于其他级别城市。

图1 公交客车日均行驶时长的车辆分布—分年度

图2 2020年公交客车日均行驶时长的车辆分布-分城市级别

2. 新能源公交客车日均行驶里程主要集中在100~200km

2020年新能源公交客车日均行驶里程为148.29km,同比增长1.4%。从公交客车不同日均行驶里程段分布来看(图3),车辆在100~200km行驶里程段的占比相对集中;2020年日均行驶里程超过150km的车辆占比呈现增长趋势,从2018年的38.1%提高至2020年的51.5%。

图3 公交客车日均行驶里程的车辆分布—分年度

3. 新能源公交客车历年行驶时刻分布基本一致,一线城市公交客车夜间行驶的车辆占比较高

从公交客车历年行驶时刻分布看(图4),车辆行驶时刻主要集中在7:00~17:00,并且在该时段行驶的车辆占比相对平稳,符合公交客车的规律性运营的行驶特征。从不同级别城市分布来看(图5),一线城市在18:00~23:00时段行驶的车辆占比为21.9%,明显高于其他级别城市,其他级别城市在该时段行驶的车辆占比均低于20%。

图4 公交客车行驶时刻的车辆分布-分年度

图5 2020年公交客车行驶时刻的车辆分布-分城市级别

后续,【大数据蓝皮书解读系列】将重点剖析充电技术进步及不同应用场景车辆的充电特征,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