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信息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与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加快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在此大背景下,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以“引新荟智 绿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产业再造、融合应用、和合共生三个篇章展开,除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外,还设有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和2场闭门会。

开幕式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北京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部署,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依托,力争今年底在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智能化设施全覆盖,全面提升系统服务能力,推动更大规模的网联车辆测试应用。陈吉宁指出,未来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以创新生态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车路协同系统研发迭代。二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动相关标准制定推广,着力抓好数据管理和信息安全。三是加快路侧设施建设改造,全面提升系统的服务能力,推动更大规模的网联车辆测试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关键技术不断突破,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车载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L2级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测试示范加快拓展,全国开放测试区域超过了5000平方公里,测试总里程超过了500万公里,大型港口货运车辆自动驾驶应用占比超过了50%,车联网部署有序推进,全国已有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了智能化升级,搭载网联终端车辆超过了500万辆,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他特别强调,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正从测试验证转向多场景示范应用的新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要战略方向,坚持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并行发展的路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应该从三大方面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做好“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篇大文章。一是发展自动驾驶应坚持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协同融合。交通运输部编制了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鼓励交通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近期,又发布了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行动方案,专门部署了智慧公路的建设行动,旨在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和公路信息服务的能力,不断丰富车路协同的应用场景;二是发展自动驾驶应坚持尊重规律、科学迭代。在研发方面,按照从安全辅助驾驶到高级别自动驾驶,再到无人驾驶的路径。在测试和应用方面,应按照从环境相对简单的封闭场景到复杂开放场景的路径,促进技术的落地;三是发展自动驾驶应坚持场景驱动、标准支撑。

随着智能汽车数据处理能力及范围日益增强、扩大,汽车数据的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成为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痛点。对此,《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政策、法规陆续发布,明确汽车数据处理者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汽车数据处理活动,有利于促进汽车数据依法合理有效利用和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