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回顾】赵轩:新能源汽车产业驱动下的汽车类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共育新人才·聚积新力量”主题分会会议现场

10月2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1年高峰论坛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莲花山庄酒店隆重召开。当日下午,在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的“共育新人才·聚积新力量”主题分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广西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关村软件园投资管理公司、北京天拓数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学者专家、业界精英汇聚一堂,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的专业人才培养和输送。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赵轩视频出席论坛并就“新能源汽车产业驱动下的汽车类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作主题报告。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赵轩视频出席论坛并作报告

在高峰论坛上,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赵轩表示,汽车企业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等核心岗位对人才的知识结构、知识体系要求发生重大变化,要求车辆工程专业的理论教学体系要深度融入电子电控、信息工程、智能网联的新知识点。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驱动下,汽车产品开发周期缩短、新技术迭代速度加快,要求车辆工程专业的工程实践教学环节急需校内外联动、校企合作构建实践创新平台。

赵轩副院长指出,新能源汽车人才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优秀的工程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等特点。这就需要相关院校通过人才需求分析,明确人才培养方向,立足新工科建设,培养具备工程能力、创新思维、综合素质和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使用多主体评价方式,对培养质量进行综合评估,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此同时,校方需要研究针对专业改革的师资队伍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立足科研与实践教学完善师资培育机制,形成梯度合理、专业完善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