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独家】7月数据观察:新能源物流车竞争充分,产品为王

2022年1-7月,新能源单位用车接入量TOP10的城市分别为深圳、成都、广州、重庆、长沙等,均为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其中深圳以11883辆排在第一。TOP10城市的纯电动物流车接入量全国占比超过一半,说明这些城市物流需求高且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明显,普及率更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排名前列的接入量城市与生产企业的地域并无明显关联,说明目前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处在完全竞争状态,并无明显的地方产业保护。

2022年7月,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170.94亿公里,环比上升14%,月总里程持续保持百亿公里级,与上月相比,无论从应用类型还是驱动类型分类,均较上月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应用类型方面,乘用车上升15.11%;驱动类型方面,燃料电池车上升22.89%。从应用类型来看:2022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行驶里程占比最高,达到84.41%,里程占比相较于上月有小幅度的上升; 客车和专用车分别为8.95%和6.65%,客车里程与专用车占比均较上月小幅下降。从驱动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占主导。2022年7月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占比86.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比13.79%,燃料电池汽车行驶里程占比0.06%。

2022年7月,里程TOP10省份较上月有变化不大,广东省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继续排在首位,达到31.65亿公里,约占全国车辆行驶里程的18.52%。2022年1-7月,TOP10省份累计行驶里程排行,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继续排名前三。

2022年7月,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月度行驶里程继续排在首位,为20.11亿公里,占本月全国车辆行驶里程的11.76%,占比略有上升。2022年1-7月,排在企业累计行驶里程榜的前三位分别是比亚迪汽车、比亚迪汽车工业、特斯拉。

联盟成员单位可登录下载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