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关于重庆市通勤用户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选择的研究

重庆位于我国西部,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其中山地占比高达76%,又被称为“山城”。同时,重庆夏季温度高,是我国四大火炉之一。本期就让我们来看看,在这座火热 “魔幻3D”城市里工作的人们是如何选择续航里程的。

重庆市通勤用户的主流日均出行里程区间为40-70km,其中40-50km占比28%,50-60km占比约33%,60-70km占比约39%,如图1所示。
通过对近一年重庆通勤族购车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不同日均出行里程区间用户的里程需求倍率存在明显差异。如图2所示,日均出行里程区间40-5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10倍,日出行里程区间50-6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9倍,日出行里程区间60-7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8.5倍。

这组数据说明,面向重庆通勤用户的电动汽车,如果想赢得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其设计的续航能力需要大于400km。(备注:里程需求倍率=官方工况续航里程/日均出行里程)
那对于重庆市通勤用户,续航里程是否越高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续航里程的增加,必然导致成本的增加,当续航里程满足用户的需求后,用户便不会为更高的续航里程买单。从重庆市通勤消费者2022年二季度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数据来看,车辆数增量随里程的增加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超高续航里程(>=600km)的车辆占比仅为16%,如图3所示。

综上所述:

1、重庆市通勤用户对续航里程的选择由其日均出行里程区间及该区间该城市的里程需求倍率决定。
2、续航里程并非越高越受用户青睐,只需要能够覆盖用户的主流用车需求即可。
3、续航里程区间为400-600km的车型能够满足约67%重庆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其中500-600km为最受欢迎的续航里程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