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总量超45万亿元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当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
数字经济发展“基座”不断夯实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10月19日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第四场集体采访中表示,贵州获批建设了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的枢纽节点,成为8个全国“东数西算”的枢纽之一。
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超过30%,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卢雍政表示,贵州将深挖数据的“钻石矿”,继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壮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持续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培育信息技术服务的产业集群。 
数字产业化深入推进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其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告诉记者,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迈上了万亿元台阶,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已超过4000亿元,德阳的高端能源装备、乐山的多晶硅、雅安的大数据、遂宁的锂电池、攀枝花的钒钛等特色产业享誉全国。
十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初步构建起先进完备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万亿元。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表示,数字转型就是统筹推动“四化”,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把数字转型和产业转型放在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新能源汽车、高端液晶面板等已成为‘陕西智造’的新名片。”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在集体采访中表示,陕西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提升,在光电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要成果。去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7.1%和13%。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为32.5%。“过去十年,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信息技术引领的科技变革与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作用得到全面释放。”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表示,未来更重要的是将“超级算力”转化为生产力,让我国自主研发的硬件、软件、工艺全面流向科研、产业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