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产品部高级经理晏玖江:数据驱动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提升与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家级行业和研究机构,一汽集团、东软集团、360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其中重点涉及汽车产业碳中和路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新能源汽车低碳及安全发展战略、汽车芯片技术进展等行业热点。峰会线上直播平台超过10家,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6万人参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产品部高级经理晏玖江出席“新能源汽车数字化与安全”分论坛并就“数据驱动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提升与产业健康发展”作主题报告。
汽车产业发展经历三个阶段:1.0时代汽车实现从无到有,2.0时代实现汽车大规模生产,3.0时代通过制造+服务,形成产业生态化、产品服务化。新技术提出新挑战、新业态催生新趋势、新模式拓展新意义,大数据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推动汽车产业全面进入3.0数字化发展阶段。
晏玖江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汽车是数据战略资源最大的生产方之一。随着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和网联化发展,汽车在生产、运行、检测等场景会产生海量数据,也让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每秒会产生约1GB的数据。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频发。晏玖江指出,电机技术、电控技术相对成熟,导致火灾的概率较小,而电池安全引发的事故占比高达65%,动力电池热失控是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的主要因素。电池安全问题主要是因为其制造材料复杂,运行工况复杂,故障类型多样等客观因素,解决电池安全问题难度较高,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关键。汽车3.0时代的到来,汽车动力电池必然与数据驱动的主动安全联系在一起,通过AI算法、平台监控等技术,把一些大数据反映出来的问题,再反馈到电池研发制造维护环节,也就是本身安全环节去优化本身安全,这就是一个具象。从具像到抽象再到具象闭环,实际上就延伸和拓展了电池安全的边界,也协同提升了我们电池整个安全水平。
针对新能源汽车热失控事故,晏玖江认为困难点在于云端数据质量受限及热失控致因复杂。他建议从提升监管数据质量、丰富传感器种类和数量、构建云边协同体系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最后晏玖江对行业发展思考提出了建议:
在政策层面建立体系化的新能源汽车健康制度,针对新能源车辆,率先实施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年检制度,搭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检验平台,研究建立数据传输标准、产品检测标准、安全评价标准,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型强制整改和整改评估。
在行业层面,加强数据共享和关键算法联合开发,应组织建立新能源大数据联合研发中心,共享新能源汽车关键/全量运行数据,集中优质资源进一步优化缺陷/故障识别 、健康度监测评价等算法模型,不断训练和提升模型精准度,实现共享、共研、共用、共赢。
在企业层面,切实加强三位一体安全技术研发,本征安全方面,建议积极开发新一代电池技术,从源头端控制事故风险;被动安全方面,建议重点开发热隔离技术;主动安全方面,建议针对照新能源安全体系要求,切实加强企业监控平台安全预警能力,并做好事故车辆数据分析和研创新管理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