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访谈 | 发挥海量数据优势 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 (2022)》(以下简称“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是以中国新能源汽车静态指标和车辆动态运行大数据相结合的新能源汽车研究报告。自2018年首卷出版发行以来,大数据蓝皮书历经五载,传承创新,是全球首套以新能源汽车动静态数据为核心,以大数据角度全面剖析全域全气候应用场景、多维展示车辆运行及充电特征,总结新能源汽车年度技术进步、车辆推广成果以及产业发展趋势的系列著作。本书已成为政府部门、行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普通读者了解和洞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车辆运行规律的工具书。在新书出版上市之际,我们对新书作者,也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科研一线的专家王震坡教授进行了专访。

作者简介:

  • 王震坡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先后入选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攻关工作,围绕新能源汽车安全、高效、可靠应用主题,在运行管控、充电防控、分布式驱动协同控制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发表SCI/EI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译)著1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行标1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奖励7项。
Q1:为什么选择以大数据的视角编著并出版这本新能源汽车研究报告?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核心、最具价值的生产要素,正在成为信息时代的核心战略资源。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5.0%。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新能源汽车与大数据作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典范,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类型主要涵盖三方面:一是围绕整车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产生大量数据;二是围绕车辆应用环节,采集并分析车辆运行端海量数据;最后是跨界融合,汽车与能源、交通、金融等跨领域交叉产生大量数据,带动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提升。基于以上大数据基础,结合产业现状及发展需求,可以为行业内技术进步及科学化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这也是我们编著这本大数据蓝皮书的初衷。

Q2:大数据蓝皮书面向的读者主要包括哪些?这本书对促进行业发展提供了哪些数据支撑?

大数据蓝皮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历程的记录者。蓝皮书每年汇聚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供行业参考,读者非常广泛,包括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例如,这几年有很多的科研院所和行业机构找到我们,如世界资源研究所、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对大数据蓝皮书的研究视角和数据非常感兴趣,我们也积极支持这些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为国内和国际汽车及交通领域低碳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Q3:与往年的大数据蓝皮书相比,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研究亮点有哪些?

大数据蓝皮书一直坚持“1+N”的展现形式,“1”表示年度常规研究内容,“N”表示年度热点研究内容。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在车辆推广应用成果、车辆技术进步、车辆运行特征、车辆充电特征等年度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设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换电车辆及碳资产管理等重点章节,突出展现了新能源汽车年度研究特色。此外,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在往年充电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增加了乡镇应用场景充电特征研究、节假日高速沿线充电场站车辆充电特征,为充电设施科学布局、充电服务进一步优化提供数据参考和支撑。

Q4:基于大数据的研究视角,您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痛点还有哪些,对此您有什么发展建议?

基于新能源汽车海量运行数据,我们在总结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通过数据看到了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和痛点,如个别地区重卡实际换电率较低、节假日高速充电场站保障能力不足、车辆安全问题依然存在等。例如,节假日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我们筛选了重点地区城际高速沿线充电场站的车辆充电行为特征暴露出来的问题。基于问题我们也有针对性提出了提升充电服务体验的建议,例如节假日分时分类引导高速车辆充电行为,实行客货分离充电等等。

Q5:上面提到大数据蓝皮书坚持“1+N”展现形式,每年亮点内容都有创新。2023年大数据蓝皮书有哪些研究亮点,能否提前跟行业读者透露一下?

2023年大数据蓝皮书,我们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与跨界领域,探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在维度展现方面,我们考虑增加大数据金融服务创新(信贷风控、保险等)、大数据安全监测、大数据用户洞察及精准营销、网络和数据安全等热点内容,在介绍大数据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应用发展现状的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和实践借鉴。我们也欢迎对蓝皮书感兴趣的行业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参与2023年大数据蓝皮书的联合编写工作,助力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