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性能评估之续驶里程

续驶里程是所有新能源车主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车企重点宣传的产品力卖点。但是随着营销手法的千变万化,续驶里程的在不同车企的虚标情况也纷繁复杂,导致车主在购车前对厂商的标称续驶里程存在严重的不信任感,这反而增加了车企的销售难度。因此,本期重点介绍一下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车辆的实际续驶里程到底是如何表现的。
通过对比几个品牌新车状态下的纯电动汽车在高纬度、中纬度、低纬度的地区条件下,不同季节和年份的车辆续驶里程达成率的变化可以发现一些比较显著的差异。
其中,高纬度地区由于冬季相对更为寒冷,续驶里程达成率的表现明显低于其他季节和地区。而其他季节下的新车续驶里程达成率均值基本能保持在80%以上,也能保证稳定的达成率。
另外,由于每个车企经营理念与造车策略的不同,不同年份生产的车辆在续驶里程达成率上也有明显的差异。在选取的4个品牌中,C和E品牌的续驶里程达成率保持平稳,变化不大,D品牌则呈现上升趋势,而B品牌则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在续驶里程标定上的理念差异。
类似于高纬度地区,中纬度地区的各厂商车辆在保证稳定的达成率的同时,也在冬季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是,中纬度地区在春季和秋季的新车续驶里程表现要略优于高纬度地区,并且达成率均值基本能在85%以上。
同样与高纬度地区相似的地方,C和E品牌的续驶里程达成率保持平稳,变化不大,D品牌则呈现上升趋势,而B品牌则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
对比中、高纬度地区,各新能源汽车在低纬度地区的表现相对更加优秀,各个季节下的续驶里程达成率均未出现缩水的情况。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不同品牌由于造车理念的不同,新车的续驶里程达成率随年份的增长呈现比较明显的差异,甚至对于续驶里程标定的思想出现反复调整的现象。
2、各品牌车辆在高纬度地区冬季的续驶里程达成率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这种现象即使在最近2年的新车上也没有得到显著改善。
3、不同品牌的车辆在不同纬度地区不同季节的续驶里程达成率有着比较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