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副秘书长刘鹏出席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分享网联化变革给汽车专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近日,第十八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全国300多家院校、企业、行业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未来汽车职业教育。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网联化发展现状、新能源汽车服务与应用挑战、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关专业建设三个方面分享网联化变革给汽车专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汽车产业面临“全面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汽车产业已迎来产业变革和产业生态重塑的关键节点,产业变革将带来汽车产业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重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交通领域“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而大数据驱动的产业创新和管理变革已成为国际共识,北京理工大学承担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于2017年成立,截至目前,平台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已经突破1300万辆。国家平台全景实时的车辆数据正在安全与智慧维保、营销分析、电池领域、保险领域等方方面面赋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在检测维修与保险方面的痛点尤为突出。由于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型保养差异性,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存在重要零部件出故障难以维修、维修技师人才缺失等痛点,新能源车险也面临困局,2022年新能源车险赔付98.6亿元,保守估计欺诈渗漏达20亿元。网联化变革催生新就业方向,对新汽车人才提出更高要求,刘鹏还就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现状及需求,提出了未来人才发展的建议。他指出当前急需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关专业人才建设,并重点提到了需要加强数据驱动主动维修:以大数据驱动为检测手段之一,将原有的被动维修盲目检测,转变为实时检测、按需检验、精准定位、快速维修,建设特色实训中心、人才培养基地。

最后,刘鹏在活动现场介绍由联盟连续六年主办的数字汽车大赛,大赛“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场景,打通学校-科研-企业-产品的创新产业链,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赛题数据来自国家平台和企业平台真实数据,反映行业难点和痛点,邀请行业内一线企业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从行业实际问题考察参赛者,大赛为行业持续输送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人才,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支持平台。目前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即将开启报名,本届赛事将专门开辟高职赛道,围绕维修,维保,保险,二手车等售后市场提出行业痛点问题,热忱欢迎全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踊跃报名参赛,为新维保展示新方案。

据悉,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创办于2004年,历年来累计参与年会的职业院校3000余所,汽车生产、流通及销售等龙头企业近千家,得到了汽车职业教育领域各方的高度认可,是国内汽车人才培养领域最重要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