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赛中赛启动仪式暨智能网联人才培养沙龙在京成功召开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快速变化和创新的时代,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等趋势正在重塑行业格局和企业竞争力。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协同,服务国家“双创”战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携手懂车帝举办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赛中赛,聚焦“汽车智能座舱”领域,通过短视频征集的形式,面向全球高校大学生开启专属参赛通道,发掘优秀汽车科技领域人才,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8月16日,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赛中赛启动仪式暨智能网联人才培养沙龙在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以“向YOUNG而新 懂你而行”为主题,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产业链企业专家以及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汽车报等媒体和高校学子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活动通过抖音、视频号、中国道路运输网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万。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主持活动

会议伊始,懂车帝副总裁马骏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群,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助推中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新生力量”,他希望本次赛中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汽车、爱上汽车、享受汽车,围绕“看见智能座舱”主题,分享自己对于智能座舱的理解和体会,为新能源汽车大赛的技术比拼带来更丰富的玩法。

懂车帝副总裁马骏
随后,数字汽车大赛评委专家组组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技专家汪正胜在致辞中分享了前五届数字汽车大赛成果并介绍第六届数字汽车大赛相关细节。他表示,汽车产业的发展,核心是技术,关键是人才,希望通过本次赛中赛为各高校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人才培养方面搭建经验交流、成果互鉴的平台,也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展现专业风采与创新思维的舞台,发掘出越来越多的“弘扬汽车文化 助力汽车强国”的科技新星。

数字汽车大赛评委专家组组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技专家汪正胜

在演讲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产才融合办公室主任于浩以“智能网联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缺乏复合型人才,因此要从综合能力、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工程实践多维度对岗位人才所需能力进行考察,政府、企业、行业共同努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广大青年学子也应做好个人发展计划,明确职业规划与岗位定位,不断精进个人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产才融合办公室主任于浩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以“‘4D’ 模式赋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通过“Data Platform(大数据平台)”、“Data Alliance(大数据联盟)”、“ Data Lab(大数据开放实验室)”、“Data Contest(数字汽车大赛)”的“4D”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实践教学平台缺乏、课程教材失效差等问题,统筹构建软硬结合的人才梯队,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

此外,懂车帝原创实测负责人周驹原对“懂车帝新能源实测”进行了分享。刚刚结束的2023懂车帝夏测覆盖37个品牌、60款市场热销车型,从基础性能、乘坐体验、智能化、安全可靠等多个维度考察车辆表现。结果显示,国产新能源车型成绩突出,2023年夏测车型整体水平在持续进步,如实际续航、平均充电功率均有上升。在满足操作安全性的前提下,被称为“第三生活空间”的智能座舱应该满足那些层面的需求?周驹原将这个开放性问题留给参赛选手。

懂车帝原创实测负责人周驹原
懂车帝总裁何戬、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产才融合办公室主任于浩、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共同上台见证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赛中赛启动。活动现场邀请数字汽车大赛评委专家、指导老师为赛中赛寄语,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欣、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张奇、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洪吉超、北京保险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廖建光发表寄语,祝愿大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品牌。
数字汽车大赛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依托海量新能源汽车实时运行数据,重点围绕数字经济,聚焦产业应用,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创新应用而发现和培养一批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人才。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赛中赛是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和懂车帝联合主办的高校赛事。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大学生开启专属参赛通道,发掘并培养更多优秀的汽车科技领域人才,旨在助力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向“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