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全国新能源客车已累计接入52.7万辆

研究背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相关单位连续6年出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本报告在年度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换电重卡运行特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运行特征、老旧小区充电便利性研究、低温地区冬季车辆运行特征等亮点内容。近期联盟结合蓝皮书研究成果形成系列化预热软文,本期将重点介绍全国及重点地区新能源客车推广进展情况。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即将出版
01
国家监管平台已累计接入新能源客车52.7万辆
客车市场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开路先锋”,在推动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加快公共领域电动化进程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2023年8月底,国家监管平台已累计接入52.7万辆新能源客车(图1)。新能源客车推广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及客运量大的人口大省。

图1 我国新能源客车累计接入规模

数据来源:国家监管平台,数据截至20238月底。
纯电动公交客车是新能源客车的主流推广车型。分驱动类型来看(图2),新能源客车推广以纯电动客车为主,累计接入量达48万辆,占新能源客车累计接入量的90.9%;分应用场景看,公交客车累计接入45.3万辆,占新能源客车累计接入量的85.8%。其中,纯电动公交客车累计接入41.0万辆,占新能源公交客车累计接入量的90%以上。

图2 我国新能源客车累计接入结构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监管平台,数据截至20238月底。
02
8个省份公交客车电动化率超过全国水平
各省份纯电动公交客车累计接入量全国占比差异较大。广东省纯电动公交客车累计接入量全国占比遥遥领先(图3),其余省份湖南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纯电动公交客车接入量全国占比在6%以上,部分西部地区省份纯电动公交客车累计接入量全国占比仍有待提升。
根据《2022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公共汽电车占比达到77%,其中,纯电动公交客车保有量占全国公交客车的64.8%,显著高于全国汽车电动化率水平(纯电动汽车保有量0.1045亿辆/汽车保有量3.19亿辆=3.27%)。本报告以国家监管平台各省份纯电动公交客车的累计接入量对比各省份公交客车保有量,计算得出各省份的公交客车电动化率。根据统计结果显示,全国有8个省份公交客车电动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图3 截至2022年底,31个省份公交客车电动化率情况

数据来源:各省份纯电动公交客车累计接入量数据来自国家监管平台,数据截至2022年底。

注:公交客车电动化率=纯电动公交客车保有量/省份公交客车保有量。

双碳战略背景下,客车电动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当前技术及产业背景下,纯电动客车尚不具备完全市场化的竞争力,国家财政补贴退出后,其长期稳定运营依然需要地方政府在政策支持体系方面持续完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层面应持续技术创新,降低关键零部件购买及维保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在车辆运营方面结合运行大数据创新应用,持续降低运营及维保成本,保障出车率,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充足的信心。

想要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