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成果 | 大数据视角下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一)

背景:发展氢能是能源变革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制定了氢能国家战略。我国已将氢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顶层设计、示范应用及地方政策配套等多方面相继发布多项支持政策。在双碳目标及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规模已超过1.28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37亿公里。本报告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及车辆运行特征,综合评估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状、车辆运行特征及产业发展趋势。本文主要介绍国内外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背景及发展现状。

全球氢能产业政策及产业现状

双碳背景下,氢能成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重要载体。2022年麦肯锡发布的《Global Energy Perspective 2022》预测结果指出,到2050年,电能和氢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份额占比将达到50%。其中,氢能满足全球终端用能需求规模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氢能需求量预测方面(图1),预计从2019年的低于1亿吨,增长至2050年的5.36亿吨。2035年以后,氢能需求将在能源经济各部门扩大应用。其中,道路交通运输领域氢能需求量将从2035年的0.26亿吨(占氢能总需求量的14.7%)增长至1.12亿吨(占氢能总需求量的20.9%)。
图1 2019-2050年全球氢能需求量预测
资料来源:麦肯锡咨询,《Global Energy Perspective 2022》。
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发布氢能发展战略。自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期间,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陆续颁布氢能国家战略。在此之前,有16个国家及欧盟已经发布氢能国家战略。此外,有超过20个国家的氢能战略正在制定中。典型国家如日本、美国、欧盟及韩国,陆续根据本国(地区)国情制定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图2),从政策法规、技术支持、财税扶持、产业参与度等多方面培育氢能产业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图2 典型国家和地区氢能战略及支持政策

全球各国氢能战略的陆续发展以及示范项目的推广,有序带动了全球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根据《Hydrogen Insights 2023》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全球已公布1046个氢能项目,计划到2030年总投资预计超320亿美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领域,截至2022年底,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超过7万辆,加氢站数量超过1070座,以亚太地区为主。

我国氢能产业政策及车辆推广现状

我国大力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已建立起从顶层规划、示范引领到地方政策配套的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层面,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国家层面首个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规划》明确指出,氢能是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期,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 5 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在示范引领方面,北京冬奥会示范应用、“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氢进万家”科技示范以及“成渝氢走廊”等示范项目的开展,使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逐渐发展壮大。地方政策配套层面,截至2022年底,超过50个省级和地级市政府出台氢能及燃料电池支持政策,政策覆盖氢能在能源、工业、交通等领域多元化应用,预计各省市2025年燃料电池车推广规划目标超10万辆,有望超额完成“十四五”期间规划目标,氢能产业迎来重要发展窗口期。
燃料电池汽车已形成万辆级示范规模,加氢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截至2023年8月底,国家监管平台已累计接入12846辆燃料电池汽车。分类型车辆来看,客车共接入5662辆,占接入总量的44.1%;专用车为物流特种车、工程特种车和环卫特种车,共接入6958辆,占接入总量的54.2%;乘用车共接入226辆,占接入总量的1.7%。加氢站建设及运营领域,截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累计建成加氢站超350座,多为氢、油、电、气综合服务站。

图3 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8月底。

小结

1、氢能成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重要载体,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发布氢能发展战略,有序带动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
2、我国在各级政策体系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带动下,已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产业链和氢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燃料电池汽车以商用车为主导,已形成万辆级推广规模。
3、依托成熟的油气站点布局综合能源服务站,是现阶段加快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