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成果 | 大数据视角下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二)

背景:发展氢能是能源变革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制定了氢能国家战略。我国已将氢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顶层设计、示范应用及地方政策配套等多方面相继发布多项支持政策。在双碳目标及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本报告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特征,重点剖析全国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分布及市场格局特征。

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及区域分布

全国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场景丰富。根据国家监管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30日,全国有24个省份累计接入12950辆燃料电池汽车,专用车及客车、乘用车各领域燃料电池汽车均有推广应用,应用场景丰富。从典型车辆类型推广看,物流特种车及公交客车为主要推广车辆类型,分别累计接入5260辆、4421辆,全国占比分别为40.6%、34.1%。

图1 全国各类型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及结构占比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区域集中度较高,但整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各省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排行看,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合计7509辆,占全国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的58%,份额占据半数以上(图2)。从TOP省份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历年变化情况看,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区域集中度总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图3)。自2020年以来,TOP3省份、TOP5省份、TOP10省份燃料电池汽车历年接入量占比分别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国推广范围逐渐扩展。

图2 各省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情况

图3 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区域集中度历年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五大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占全国七成以上。本文以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五大示范城市群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领域取得的经验成果。截至2023年9月底,五大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9236辆,全国占比71.3%(图4)。从各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结构来看,京津冀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以燃料电池客车推广为主;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以燃料电池专用车推广为主。

图4 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备注:示范城市群统计范畴为京津冀城市群统计范围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城市群包括上海市;广东城市群包括广东省;河北城市群包括河北省;河南城市群包括河南省。
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竞争格局
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市场集中度较高,TOP10企业累计接入量占比74.3%。截至2023年9月底,TOP10企业累计接入燃料电池汽车9612辆,全国占比达到74.3%(表1)。其中,中通客车、佛山飞驰、北汽福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排名前三位,三家企业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均超过1000辆,全国占比均在10%以上。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从TOP10企业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结构占比看(图5),主流整车企业均以燃料电池客车和燃料电池专用车为主流推广车型。少数企业如上汽大通的燃料电池乘用车推广数量较高,占企业燃料电池累计接入量的比重达到27%。

图5 TOP10企业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结构占比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各示范城市群以整车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生态聚合。示范城市群TOP5企业燃料电池客车累计接入情况如图6所示,各示范城市群均以整车龙头企业带动本地燃料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壮大,从企业车辆接入情况来看,北汽福田、上汽大通、佛山飞驰、宇通客车燃料电池客车累计接入量分别占各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客车累计接入量的40%以上,在各示范城市群排名均排在首位。

图6 示范城市群客车领域TOP5企业累计接入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专用车领域,京津冀城市群北汽福田、上海城市群申龙客车、广东城市群中通客车、河北城市群佛山飞驰四家企业燃料电池专用车累计接入规模分别占各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专用车推广的首位(图7)。其中,中通客车在广东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的接入量达到1110辆,占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电动专用车累计接入量的64.1%。

图7 示范城市群专用车领域TOP5企业累计接入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

小结
1、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已形成万辆级示范规模,示范城市群对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2、当前,燃料电池汽车仍处于产业前期推广阶段,政策扶持力度与节奏非常关键,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明朗;

3、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后续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以市场为导向,拓展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场景,加快探索适宜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