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节假日高速充电需求持续增长,电桩周转率明显提高

​研究背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相关单位连续6年出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本报告在年度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换电重卡运行特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运行特征、老旧小区充电便利性研究、低温地区冬季车辆运行特征等亮点内容。近期联盟结合蓝皮书研究成果形成系列化预热报告,本期将重点对比介绍2022年和2023年高速沿线充电场站的车辆充电特征。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即将出版
不同充电场景下,充电车辆类型、车辆充电时刻分布,以及充电时长可能存在较大差异,本年度报告重点就城市公共充电站、社区充电站、高速公路充电站、乡镇充电站等四种不同充电场景展开分析,深入剖析各场景下的车辆充电特征。本文重点以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为研究对象,结合车辆充电特征,对比总结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运行特征。
01
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主要服务私家车,充电停留时长主要在1h以内
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是指建设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公共充电服务站,面向全社会车辆开放。本报告通过采集在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的用户充电特征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图1),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以私家车充电为主。私家车充电车次占比较高,并且近三年来在高速沿线充电场站充电的私家车车次占比呈现扩大趋势,从2020的43.6%扩大至2022年的51.4%。伴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以及长途自驾游需求的日益增长,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沿线的充电压力与日俱增。

图1 高速公路充电站分重点细分市场的历年车辆分布情况

从车辆次均充电时长分布情况看(图2),2022年私家车、出租/网约车、物流车在高速充电场所的次均充电停留时长集中在1小时以内。其中,私家车次均充电停留时长在1小时内内的车次占比最高,达到92.7%。

图2 2022年高速公路充电站新能源汽车次均充电停留时长分布

02
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呈现出典型的节假日高峰特征
本文以2022和2023年国庆假日及工作日为例,选取长三角沪、苏、锡、常地区的城际高速沿线的66个充电站为研究对象,对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车辆充电及等待时长特征进行剖析,以期为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布局及运营效率、提升用户充电体验参考借鉴。

2023年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的日周转率明显高于2022年的充电桩日周转率。本文引入充电桩日周转率计算方式,采用单个充电桩每天服务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来衡量,单位表示为辆/桩·天。根据统计结果显示(图3),2022年9月25日至10月24日,长三角沪苏锡常地区城际高速沿线66个充电站的单桩日周转率均值为6.7辆/桩·天,同比略有上升(2021年为6.5辆/桩·天)。而对比2022年和2023年国庆节期间(9月30日至10月8日)充电桩周转率结果发现,2023年长三角沪苏锡常地区城际高速沿线66个充电站的单桩日周转率均值为10.7辆/桩·天,相较于2022年明显上升(9.4辆/桩·天),充电桩的日均工作时长也呈现明显增长趋势。

节假日前后,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场站的充电“潮汐”特征显著。对比国庆节假日期间和平常日充电桩周转率情况发现(图3),2022年国庆假期(10月1日至10月7日)充电桩周转率均值达到9.4辆/桩·天,是平常日(5.2辆/桩·天)的近两倍。从高速沿线充电场站充电桩的工作时长来看,国庆假期期间平均每桩充电时长约为平常日的两倍,节假日高峰特征明显。


图3 2022年和2023年国庆假期前后长三角城际高速沿线充电桩日周转率情况

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已取得显著成效,充电桩布局日益完善。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已有593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覆盖充电设施,占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89.48%。结合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及发展需求,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累计建成充电桩1.859万个,覆盖2.9万个小型客车停车位,并有2.7万个停车位预留了建设安装条件。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做好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工作,对于提升场站的充电服务水平至关重要。一方面,运营商加大信息化运营和常态化维度,大大增加了节假日用户出行的便利性,及时了解附近场站的充电桩利用率情况;另一方面,及时监测部分高速沿线充电场站的车辆数量,在部分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充电场站增加备用充电桩数量,以移动充电设施作为临时补充,能够显著提升高速服务站充电服务水平。

想要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