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成果 | 大数据视角下的电动重卡推广现状及发展趋势(一)

背景:重卡保有量基数小,但单车污染物及碳排放高,是减污降碳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双碳目标及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政策的指引下,重卡电动化成为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路径之一,并且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电动重卡的使用场景将不断扩展。本报告重点梳理国内外重卡电动化进程,结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电动重卡接入量及运行特征,重点剖析分类型电动重卡的推广应用经验。
重卡是撬动“零碳发展”的重要杠杆
重型货车污染物减排潜力巨大。根据《2022年移动源管理年报》,2021年重型货车CO、HC、NOx、PM 排放量分别为 73.5 万吨、32.2 万吨、432.5 万吨、3.3 万吨,在各类型汽车中对应污染物排放量分担率分别为66.3%、17.7%、76.1%、51.5%。其中,CO、NOx和PM的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总量比重均在半数以上;从使用环节碳排放占比看,重卡保有量虽然只占汽车保有量的4%,但碳排放量占比约33%,而乘用车保有量约占汽车保有量的88%,而碳排放规模占比约45%,重型货车污染物及碳减排面临较大挑战。
重卡等高排放交通工具新能源替代相对缓慢。对比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的高渗透率,商用车等高能耗高排放工具的新能源替代相对缓慢。从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历年渗透率看(图1),2021年及以前新能源商用车整体市场渗透率维持在5%以下。2022年以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规模增速较快,2022年和2023年1-9月市场渗透率分别为10.2%和8.2%;重卡领域,2017年-2021年新能源重卡市场渗透率历年均在1%以下,2022年以来渗透率快速增长,但相较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高渗透率来说仍然偏低。
图1 分类型新能源汽车市场历年市场渗透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国外重型车零碳政策加速落地,市场活跃
迈向碳中和,电动重卡是交通运输领域减碳的重要手段,全球主流国家已就绿色转型达成共识。重型车辆由于能耗高,排放量大,成为全球各国交通清洁化进程中的巨大阻力。纵观近年来全球各国车辆清洁化进展,主要国家和地区在重型车领域的推广力度逐渐加大。截至2022年底,全球有27个国家承诺到2040年轻型车新车销售零排放。据IEA统计,2022年全球新上市零排放的中重卡车型,超90%的车型占比为电动车型。分国家看,2021-2022年中国零排放重卡车型上市数量快速增长。

图2 2022年主要国家和地区零排放重卡上市和计划上市车型

数据来源:IEA《Global EV Outlook 2023》。

欧盟气候法驱动重型车碳减排标准不断加严。2020年3月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欧洲气候法》提案,提出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交通排放相较于1990年减少90%(图3)。重型车排放标准持续加严,2019年,欧盟重型车CO2排放标准要求到2030年重型车减排30%(图4);而在2023年3月,欧委会通过货车排放标准新要求,提出到2035年货车新车全部零排放。
图3 欧盟交通领域宏观减碳目标
图4 欧盟的重型车CO2排放标准(2019)
资料来源: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
美国法规标准和资金双措并举,推动卡车清洁化。美国联邦及州政府先后发布多项政策法规,配套基础设施资金支持、税费抵免等多元化政策,鼓励推动卡车清洁化。以加州为例,2020年6月,加州空气资源委会通过“先进清洁卡车”(Advanced Clean Trucks, ACT)法规,提出到2035年40%~75%的卡车新车为零排放车型。2023年4月,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批准通过“先进清洁车队”法规(Advanced Clean Fleets, ACF),该规定要求分阶段向零排放的中重型车辆过渡,计划到2036年,中重型新车销售100%零排放。ACF法规与ACT法规相结合,共同助力加州实现到2045年所有州内行驶的卡车过渡到零排放的目标。
表1 美国清洁商用车计划和措施
资料来源: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加州能源委员会,NREL 1MW Charging Research Project。
环保政策加持,中国电动重卡推广有望加速
中国环保政策加持,电动重卡推广有望加速。2018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京津冀2+26城市、长三角等八个区域被列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计划到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其中,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中提出“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环卫清扫等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深入实施清洁柴油机行动,鼓励重型柴油货车更新替代”。
在上层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各相关部委先后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信部等三部委)、《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部)、《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部等八部委)等文件,旨在通过示范应用、模式创新、场景探索等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经济体系,尤其是货运市场的电动化进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