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 电动化进程有望提速

​研究背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相关单位连续6年出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本报告在年度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换电重卡运行特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运行特征、老旧小区充电便利性研究、低温地区冬季车辆运行特征等亮点内容。近期联盟结合蓝皮书研究成果形成系列化预热报告,本期将重点介绍公共领域电动化进程。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即将出版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政策均对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作出部署和要求。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46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累计新增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车8.6万余辆,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城市公共汽电车占比77.2%,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取得积极进展。为进一步促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加快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2023年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告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在2023-2025年期间力争实现新增公共充电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比例提升至1:1;车辆电动化水平大幅提高。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
01
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意义重大
当前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推广滞后于私家车领域。当前相较于新能源汽车整体快速增长的市场渗透率,我国公共领域尤其新能源商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较低。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历年接入量占比情况看,我国公共领域新能源(含营运乘用车、商用车)历年接入量占比呈逐年缩小趋势,从2017年的54.6%降至2022年的25.9%。公共领域电动化潜力巨大(图1)。从公共领域车辆运营情况来看,2022年营运类乘用车及商用车月均行驶里程均在2000km以上,其中新能源网约车和出租车月均行驶里程均超过4000km,新能源乘用车运营基本满足日常运营需求,车辆运行端碳减排规模非常可观,对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图1 公共领域与私家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历年接入量占比情况
备注:网约车属性为私人性质,本文根据其运营属性并入公共领域。
公共领域使用强度高、运营时间长,加快商用车电动化有助于交通领域低碳化进程。在如图2所示的重点应用场景中,除私家车外,其余均为公共领域。对比各细分市场的日均行驶里程,出租车日均行驶里程约为私家车的四至五倍,较低的物流车日均行驶里程也为私家车的两倍左右。公共领域车辆运营强度明显高于私人领域,在道路交通运营过程中的单车减碳效果更显著(图2)。

图2 新能源汽车重点细分市场历年日均行驶里程情况
02
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发展建议
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双驱动,有助于加快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进程。公共领域车辆使用率更高,车辆电动化渗透率的提升对碳排放的贡献度更大。从部委层面来看,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换电重卡特色城市、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等试点工作的开展将陆续推动公共领域电动化进程全面提速。具体到地方政府落地层面,应结合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和前瞻战略部署,有机结合技术创新突破与商业模式创新。例如重卡换电领域,围绕智能快换、换电安全、电池仓储、能源管理等领域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换电重卡在特色城市及钢铁厂、矿山、港口等城市加速快速替代燃油重卡,围绕重卡换电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包括电池资产管理、电池安全监管、电池寿命评估等业务也在加速拓展。
注重存量车动力电池健康度监测和车辆更新换代有机结合,有助于促进产业良性健康发展。以公交客车为例,现阶段部分新能源公交客车已经接近或超出质保期限,部分公交客车活跃度受到影响。自2020年以来,国家监管平台公交客车活跃度从94.9%降至2022年的86.2%,活跃度有所下降。一方面受疫情因素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公交客车超出质保期限,被迫退出营运。综合考虑经济性情况下,应做好在运营车辆的动力蓄电池健康监测,包括电池放电容量保持率、能量效率保持率、峰值功率保持率、直流内阻变化率等要素。实现在节省财政资金的前提下,既能盘活新能源汽车运力,又能实现新能源汽车批量更新换代。

想要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