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成果 | 大数据视角下的电动重卡推广现状及发展趋势(三)

背景:重卡基数小,单车污染物及碳排放高,是减污降碳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双碳目标及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的指引下,重卡电动化成为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并且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电动重卡的使用场景将不断扩展。本报告重点梳理国内外重卡清洁化进程,结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电动重卡接入量及运行特征,总结分类型电动重卡的推广应用经验。本期将重点对比总结电动重卡的运行特征。
新能源重卡多用于中短途运营

现阶段,新能源重卡多用于中短途运营。对比不同燃料类型重卡,燃油重型货车日行驶里程分布呈现“双峰”特点,日行驶里程在100公里与400公里左右达到峰值;而充电重卡、换电重卡与燃料电池重卡等新能源车的日行驶里程分布具有“单峰”特点,日均行驶里程集中在240公里以内。现阶段,新能源重卡主要用于中短途运营,目前应用场景尚存在一定局限。新能源重卡应用场景的丰富有赖于技术持续进步及模式创新。

图1 2022年不同燃料类型重卡日均行驶里程车辆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来自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燃油重卡运行数据来自VECC。

换电重卡受应用场景影响,日均行驶里程略有差异。对比2022年分类型换电重卡日均行驶里程均值及分布(图2),换电式牵引车日均行驶里程均值为208.9km,其中320km以上的换电牵引车占比为23.9%;换电式自卸车日均行驶里程均值为183.7km,以短途/固定线路运输为主。

图2 2022年不同换电重卡日均行驶里程段分布情况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2年底。
新能源重卡可满足日常运营使用需求
对比2022年不同燃料类型重卡全天各时段的车辆分布情况(图3、图4),白天时段,电动重卡的出车率较高,白天各时段电动重卡行驶的车辆占比超过40%以上,基本满足日常运营需求;夜间各时段换电重卡和充电重卡上线行驶的车辆有所差异,凌晨时段换电重卡上线行驶的车辆占比高于充电重卡;而燃料电池重卡全天各时段上线行驶的车辆占比明显低于电动重卡,运营效果有待进一步发挥。

图32022年纯电重卡和换电重卡每天不同时段行驶车辆占比

图4 2022年燃料电池重卡每天不同时段行驶车辆占比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2年底。

小结
1、 区别于燃油重卡的长途运输功能,现阶段电动重卡主要用于中短途运营需求。电动重卡的推广区域主要聚焦在矿产资源型城市,如港口、矿山、钢铁厂等,以上应用场景行驶范围有限、路线及时间固定,电动重卡在这些应用场景快速渗透。
2、 重卡作为生产资料,对运营效率和成本较为敏感,现阶段电动重卡的载重效率和运输半径存在一定矛盾,中长距离的运输场景更多依赖于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持续完善以及换电模式的应用。
3、 电动重卡产业链各环节的模式创新和生态合作系统至关重要。如购车环节的电池租赁服务、合作共建或者共同运营充换电站、产品与服务捆绑销售等长链条服务模式,可以盘活产业链各环节,从而进一步带动电动重卡市场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