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演进(二)-新能源汽车年度能耗表现

研究背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相关单位连续6年出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本书致力于以大数据研究视角不断提升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形”和“势”的洞察和研判能力,为行业提供有力支持。本年度报告在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换电重卡运行特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运行特征、老旧小区充电便利性研究、低温地区冬季车辆运行特征等亮点内容。近期联盟结合蓝皮书研究成果形成系列化预热报告,本期将重点基于新能源汽车实际运行能耗表现,总结新能源汽车年度技术演进特征,为行业提供相关数据参考。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即将出版

相较于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本文以纯电动汽车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新能源汽车行驶过程的实际能耗水平,总结车辆节能与减排效果。能耗水平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一段时间内的实际运行环境中,平均每行驶100公里所消耗的电量,单位kWh/100km。本文基于纯电动汽车的有效样本选取原则按照车辆类型或者不同区域进行统计时,单个类型车辆样本数量不低于100辆,按照全国进行统计时,单个车辆类型样本数量不低于1000辆。
0分类型车辆能耗水平变化有所差异

整车实际能耗方面,分类型车辆能耗水平变化有所差异。2022年纯电动乘用车和物流车能耗水平相较于2021年有所增长(图1),主要由于纯电动乘用车车型大型化趋势,整备质量有所提高,而物流车领域由于中重型货车市场增长较快,整车能耗水平呈现增长趋势。2022年纯电动公交客车能耗均值65.4 kWh/100km,相较于2021年有所下降。

图1 不同类型纯电动汽车历年能耗均值情况
02 纯电动乘用车:A级轿车、SUV电耗水平整体保持稳定
纯电动乘用车分车型级别电耗情况如图2所示,2022年A级轿车和SUV能耗均值分别为16.1 kWh/100km、18.8 kWh/100km,相较于2021年基本保持平稳。其他级别车型A00+A0级轿车、B级及以上轿车,2022年车辆电耗水平相较于2021年有所提高。

图2 不同级别纯电动乘用车历年能耗均值情况

不同地区纯电动乘用车能耗均值对比情况来看(图3),2022年华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能耗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而其他地区能耗水平均有小幅上升。

图3 2022年全国各地区纯电动乘用车能耗均值情况

03 纯电动公交客车:不同长度纯电动客车能耗差异较大,2022年12米以下客车能耗水平整体呈下降趋势
纯电动客车车长越长,能耗水平越高。对比不同长度的纯电动客车能耗水平变化情况发现,8米以下纯电动客车能耗均值水平总体保持在50kWh/100km以下,8米以上纯电动客车能耗均值水平总体保持在50kWh/100km以上。其中,12米以上纯电动客车能耗均值约100kWh/100km左右。从不同年份客车能耗均值水平变化来看,2022年12米以下分段的纯电动客车能耗均值水平相较于2021年均有不同幅度下降,12米以上纯电动客车能耗均值水平呈波动增长现象。

图4 不同长度纯电动客车能耗均值情况

04 电动物流车:车辆总质量越重,能耗均值越高

不同吨位纯电动物流车历年能耗均值变化情况看,车辆总质量越高,车辆能耗均值越高。12t以上的纯电动物流车平均能耗明显高于其他吨位车辆(图5)。从不同吨位车辆历年能耗变化情况来看,2022年不同吨位新能源物流车能耗水平变化差异化。其中,2022年4.5t以下的电动物流车能耗均值25.0kWh/100km,历年能耗均值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22年4.5t以上电动物流车能耗水平相较于2021年均有所上升。其中,2022年12t以上纯电动物流车能耗均值增幅较快。

图5 不同吨位纯电动物流车能耗均值情况

想要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