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实验室新版本上线

​“以科技创新引领数据应用新方向,打造行业的科研孵化及创新服务平台。”当前,汽车已由传统的移动交通工具进化成为大规模数据的产生源和海量信息交互的中心节点,海量的数据资源成为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资产之一。

12月24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的2023数字汽车大赛决赛开幕式上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实验室新版本正式上线。开放实验室将为高校和企业提供经过隐私处理、量身定做的研究数据,构建全场景、典型车辆运行数据池,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模型开发、仿真计算、数据可视化环境,开发了大数据应用案例库,形成“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平台,并远程开放,用于车辆、交通、信息、能源、管理等多学科的科研、教学及实践创新活动。自2018年首次发布以来,经过多轮的技术迭代,已经形成涵盖算法平台和数据模块的行业科研平台,服务高校、国内外企业、科研技术中心超50家。

开幕式上,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实验室建设方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同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和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上台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开放实验室数据应用、数字汽车大赛赛题及人才培养合作。

开放实验室新版本的正式上线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有助于打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生态圈、持续开展大数据研究课题、加强数据资源在高校、企业、科研机构间的互联互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数据应用的深度研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