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举办

12月23日,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主办的“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酒店举行,来自佛山市南海区政府、企业专家、部分大赛评委专家和联盟代表出席会议。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的三大战略定位: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佛山市南海区积极发展氢能产业,为大规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扎实帮助,被授予“中国氢能产业之都”的称号。

座谈会由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主持,南海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柱荣在致辞重点介绍了南海区氢能产业的发展情况,他也提出,南海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氢能产业的发展,加快氨氢融合燃料设备产业的规划工作,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希望企业间多交流合作,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拓展企业发展和产品推广空间。

随后,企业代表从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和案例进行分享。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伟阐述了国家和南海区氢能政策,他说:“目前,国家已启动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运营,大力支持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格局。清极能源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示范城市的领头羊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动力系统为核心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厂家提供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佛山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张景灏介绍了企业氢能自主创新成果,她表示,国氢科技将积极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方,构建氢能交通生态,形成绿氢供给、加氢站基础设施、氢能车辆、车辆金融的应用闭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促进绿色交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座谈环节,各企业专家围绕纯电动乘用车、物流车商业模式成功经验,氢能产业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展开讨论。来自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学家汪正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主任肖成伟、北汽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邵长宏、 魏桥集团新能源汽车管理总部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倪绍勇以及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院长宋光吉相继发言。

当前,氢能产业的发展仍面临很多政策限制和技术瓶颈,还需要长期培育和壮大,而此次座谈汇聚政企各界专业人士,为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重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