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创新组四强、创业组三强评委点评

2023年12月24日,第四届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佛山圆满落幕。颁奖典礼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学家汪正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所主任肖成伟,分别代表大赛评委组就创新组四强团队和创业组三强团队进行点评。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学家汪正胜对创新组四强团队进行点评,本次大赛创新组共分为两组,共计25支队伍参赛,分别以“基于数据驱动的动力电池健康状态评估与剩余寿命预测”、“基于新能源汽车运行大数据的整车健康状态评估”为题开展角逐,创新组有四支入围团队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电量满满队——北京理工大学

在数据预处理上考虑比较充分,一方面保留了大量数据(15-95%的充电片段),还用了蒙特卡洛仿真等方法有效去除噪点,通过安时积分法有效得出电池容量,结果接近实际值。集成学习模型的出了合理有效结果,约1.5%的精度误差。剩余寿命估算合理。

长期主义——同济大学

对数据集进行深度探索挖掘,数据清洗方法得当,建模思路清晰,SOH计算模型特征抓取准确,SOH预测方法比较充分,鲁棒性和泛化性强,有较好的工程推广价值。

想要进决赛——湖南科技大学

充分利用原始数据并基于汽车实际工作场景和汽车工作特性挖掘数据潜在价值,以成本、故障率、性能三方面指标建模,结论清晰,贴近产业化实际需求。

状态最佳的队——北京理工大学

紧抓事物关键,结合实际工况,多模型融合,分层建模分析,离线与云端数据结合,全量数据建模评估整车健康情况,结论应用方案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发挥数据价值。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所主任肖成伟为创业组进行点评,他提出在竞赛过程中,选手们表现的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严谨态度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个团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痛点问题,深入剖析研讨,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在这次评审过程中,创业组有三支入围团队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重庆理工大学-3L1Z团队-参赛作品是《碳道-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包散热结构供应商》

该作品针对电池热管理关键技术问题,运用新型材料和微通道传热理论,设计出一种碳纤维微通道复合材料的电池散热结构,该产品具有主动安全热管理、高强度和高效散热能力,形成了较完善的产品技术特征,商业模式完整,技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已获得了120万元产业资金支持,并与云网科技、中国汽研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同济大学-超能战队-参赛作品是《汽车大数据在碳-碳转换机制上的应用》

参赛作品设计了面向整车企业和车辆用户的碳排放核算系统,该系统可实现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追溯,可辅助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设计和性能优化,消费者可通过碳减排激励,提升用户驾驶感受,开发的系统功能方案比较完整,有较好的创新性和市场前景,并建议在实施中进一步完善该系统的市场定位及拓展用户群。

东南大学-逸刻畅行团队-参赛作品是《智能车速控制系统领航者》

该作品在智能车速控制领域形成了较完整的技术方案,研发了多款产品,建立实时大数据平台,实时反馈产品动态指标,可应用于不同的场景,为客户提供较好的解决方案。该作品可对驾驶行为进行引导,可达成更优的能耗和更好的驾乘体验。该作品经济效益分析合理,应用前景良好。建议进一步将研发的成果在实践中进行验证,优化产品方案,拓展应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