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电产业化迎来高光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正式交付

2024年1月5日,钠离子电池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江淮钇为正式向用户交付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型,标志着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迈出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悉,此次交付的钠电版花仙子搭载的由中科海钠供应的32140钠离子圆柱电芯,该款电芯单体容量12Ah,能量密度≥140Wh/kg,采用铜基层状氧化物+硬碳的技术路线,具备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循环寿命长等优势。

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副总工程师、钇威科技董事长夏顺礼发布江淮钇为品牌

江淮钇为是江汽集团对旗下新能源乘用车板块“混改”后成立的全新品牌,亦是整个集团新能源战略转型的核心角色。江淮钇为是国内最早开启纯电动产业化研发的车企,通过18年的技术研发和产业积累,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在电池领域,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圆柱电芯的路线,经过十余年迭代研发、上万次爆炸试验以及百亿公里实车验证,成功研发出0热扩散蜂窝电池安全结构。迄今为止,搭载蜂窝电池结构的车辆没有发生一起自燃事故,真正意义上在行业首次实现“永不自燃”。

这款搭载钠离子电芯的花仙子同样采用了蜂窝电池安全结构,整个电池包容量23.2kWh,CLTC续航里程达到230km,百公里电耗水平接近10度电。同样作为低成本的动力电池品种,花仙子上的这块钠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性能上有着极大的优势,能够适应零下20℃低温环境,超92%的容量保持率,即使是极寒地区,冬季续航衰减也可忽略不计;同时整车快充性能SOC10%-80%仅需20分钟,SOC30%-80%更是仅需15分钟,是当下主流磷酸铁锂电池充电速度的一倍。

采用蜂窝电池安全结构的钠离子电池包

谈起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的前景,江淮钇为电池系统部总监刘舒龙表示,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原理、结构类似,同时可以兼容锂电生产设备和工艺,具备六大独特优势:①资源储量丰富,钠的地壳丰度达到2.74%(相比之下,锂只有0.0065%,80%依赖进口),而且分布广泛、成本低廉,资源的自主可控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②钠离子电池具备优异的低温性能,能够弥补目前锂离子电池低温特性差导致冬天续航里程衰减的缺点;③钠盐比锂盐离子电导率更高,快充性能更强;④虽然钠离子电池目前能量密度略低,是磷酸铁锂电池的80%左右,但提升速度较快,未来2年可提升至160-180Wh/kg,接近磷酸铁锂电池,未来5年更是有望达到200Wh/kg左右,届时成本优势将进一步突出;⑤钠离子电池可以完全放电至0V,可以0V存储和运输,提高了运输安全性;⑥钠离子电池使用过程电压曲线更具可测量性,能够更加精确的估算整车剩余里程。

钇威科技董事长夏顺礼也表示,钠离子电池有望在未来与磷酸铁锂电池形成相互补充的产业格局,成为一种成本与性能兼顾的解决方案,具有光明的产业前景。据透露,江淮钇为还将在下半年推出300km续航的钠电版车型,持续推动钠电产业化的进程,助推大众化电动车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