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TOP10出炉

1月10日,乘联会发布2023年1-12月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比亚迪汽车、特斯拉中国、广汽埃安分别以35.0%、7.8%、6.3%的零售份额位居前三。

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到773.6万辆,比2022年增长36.2%。比亚迪新能源零售销量为2706075台,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0.3%,占据了35%的零售份额。

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中国,2023年销量为603664台,同比增长了37.3%,占据7.8%的零售份额。
排行第三的是广汽埃安,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了76.7%为483632台,份额为6.3%。
随后分别是吉利汽车(6.1%)、上汽通用五菱(5.9%)、长安汽车(5.0%)、理想汽车(4.9%)、长城汽车(3.1%)、蔚来汽车(2.1%)、零跑汽车(1.9%)。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长势头旺盛。

根据乘联会整理的海关数据,中国汽车出口的数量和金额均达到世界第一。乘联会分析称,全球有6000多万辆的国际市场需求,而中国自主品牌燃油车品质提升、智能化领先带来的竞争力提升,叠加引领电动车的国际潮流带来的海外市场新蓝海,推动了中国出口增长。同时,由于出口单价高、利润好,自主品牌依托出口获得巨大的利润并分担了内销的成本压力,因此出口量攀升。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的规模优势和市场扩张需求,中国制造新能源产品品牌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在海外的认可度持续提升,加上服务网络的不断完善,新能源出口市场仍然向好、前景可期。”乘联会指出。

对于2024年1月的乘用车市场,乘联会认为,2023年12月的车市促销力度特别大,提早释放了部分购车需求,因此1月应该是逐步回收促销、实现平稳销售的阶段。但考虑到去年春节早、政策退出后调整期等带来的低基数原因,今年1月零售仍有望实现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