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召开2024全球伙伴大会 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1月16日,以“携手共进 向新跃迁”为主题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在重庆召开。在2023年,销量达到255.3万辆之后,长安提出2024年280万辆的销售目标,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2023年跃上255万辆台阶 三大战略成果落地

2023年,长安汽车的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全年销量达到255.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209.8万辆,同比增长11.9%;新能源销售48.1万辆,同比增长69.2%;海外销售35.8万辆,同比增长43.9%;收入2424.5亿元,同比增长12.8%。从2020年的200.4万辆,到2023年销量突破255万辆,长安汽车的市场规模在稳步提升。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翻番增长和海外出口43.9%的快速扩张,充分展现了长安汽车快速增长的能力。在销量快速增长的推动下,长安汽车2023年的现金流同比增长369.6%,创历史新高的同时,进一步支撑了企业的可持续经营。

2023年“三大计划”贯穿了长安汽车转型的每一步,充分释放发展势能,全面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其中,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跃上新台阶,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取得新突破,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开创新局面。在三大计划的推动下,长安汽车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在2023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阿维塔、深蓝和启源三大品牌已经在各自细分市场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阿维塔已逐步树立起高端智驾品牌形象,阿维塔11、阿维塔12成功投放市场,均价35万-37万,“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深蓝汽车擦亮“超级增程”标签,已经初步形成时尚科技、年轻活力品牌形象;长安启源品牌发布,引领行业进入“数智新汽车”时代,成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的基石。

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充分说明长安汽车三大战略的正确性,坚定了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信心,让合作伙伴看到长安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对长安汽车的未来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协同全球合作伙伴,共建新出行生态,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一席之地。

长安汽车认为,当前,汽车行业迎来了最变幻、最内卷、最精彩、最期待的时代,这是充满大机遇、大变革的时代。而每一次变革,都会孕育出一批新的世界级企业。未来10年,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将深度重构,中国品牌与跨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等产业格局将重塑,大变局也孕育着大机会。中国品牌加速电动化、智能化、全球化。新能源跨越式增长,品牌价值向上突破,凭借电动车产品在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方面优势,逐渐渗透欧洲等发达市场,并逐步走向全球,其中海外本地化、产业链深度布局是致胜法宝。同时,跨国汽车集团竞争激烈,头部跨国品牌将加速新能源转型,加快产品投放。而未来两年将是长安汽车的重大机遇期。

图片

实施“215”伙伴行动 向2024年280万辆目标发起冲

坚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长安汽车的创新创业已来到7.0版,并提出“215”伙伴计划,即坚持“两大提升”,升级“一大关系”,实现“五大新跃迁”。其中,坚持“两大提升”。一是坚持新能源、传统燃油车双提升,将坚持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端发力、共存共进”的经营策略。二是坚持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双提升,将在稳住国内基本盘的基础上,把全球化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升级“一大关系”。长安汽车将秉持“诚信、平等、共赢”的理念,与经销商、供应商、用户朋友们,共同维护好“风险共担、价值共创、利益共享”的伙伴关系,携手同行、共谋未来,着力升级与供应商的关系,升级全球整车伙伴关系,升级与经销商的关系,升级与客户的关系。

实现“五大新跃迁”。长安汽车将从实现转型升级新跃迁、品牌提升新跃迁、技术引领新跃迁、发展共赢新跃迁、服务体验新跃迁五大维度进行规划与布局,实现长安的全方位向新跃迁。

长安汽车提出,2024年,销量要达到280万辆,同比提升9.7%。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20.4万辆,同比提升14.6%,新能源销量75万辆,同比提升55.9%,海外销量48万辆,同比提升33.2%。具体到各子品牌,长安引力2024年的销量目标为125万辆,长安启源25万辆,深蓝汽车28万辆,阿维塔9万辆,长安凯程23万辆,海外市场48万辆。同时,要坚决完成5%的降本目标。

图片

接下来的2025年,长安的销量目标将更进一步,350万-400万辆,同比提升32%-51%。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80万-300万辆,同比提升35.7%-45.3%,新能源销量120万辆,同比提升71.4%,海外销量70万辆,同比提升66.7%。到2030年,长安汽车提出总体销量达到500万辆的目标,其中,自主板块销量400万辆,新能源销量300万-350万辆,海外销量120万辆,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只有抓住未来两年的战略机遇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团结全球合作伙伴,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也因此,长安汽车提出,要携手全球合作伙伴,构建汽车新生态,构建构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这其中,需要长安汽车更好的发挥“链主”作用,带领大家加油干。

把握五大机会 2024大有可为

为了更好达成目标,长安汽车需要加快量产投放全新技术、全新产品,提升新能源产品竞争力、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全面降低生产共赢的不确定性,缩短终端交付周期、提升产品稳定性;丰富现有产品谱系,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以新营销模式变革和全球化体系建设,主推长安产品规模、市场率双提升;坚持“一号工程”不动摇,构建全球化服务体系,提升全球客户满意度。

图片

2024年,长安汽车将抓住五大机会。机会一,牢牢把握新品机会,今年一季度,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开启交付;二季度,深蓝硬派SUV G318将正式上市;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将正式亮相;四季度,长安启源E07、阿维塔中型轿跑 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等将加入产品阵营,实现智能电动车的快速上量。到2028年,长安汽车共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机会二,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布局逐步成型,牢牢把握了竞争机会中,可变形的数智新汽车,是首款搭载SDA超级平台架构的数智新汽车,即将今年10月实现大规模量产,总体进度领先友商2年以上,全新数智汽车纪元的开启也将带来新的增长极。

机会三,全球化已驶入发展快车道,牢牢把握海外机会中,2024年长安汽车将在东南亚市场导入阿维塔11、长安Lumin、长安启源E07等7款以上新能源产品,完成530个以上的渠道触点建设;在欧洲市场,将相继导入阿维塔11、深蓝S7、C327等新能源产品5款以上;并加快进入澳新、南非、以色列等空白市场,预计出口量将达到50万辆以上。

图片

2025年,具备10万辆年产能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基地将正式投入使用,后续扩能至20万辆,并面向全球右舵市场。目前已计划投产C857产品项目,后续还将相继导入多款产品,带来300亿元以上的本地化采购机会。

机会四,长安汽车精准瞄准了市场机会,新能源汽车在京津冀、上海等地区的市占率还低于平均水平,在以上区域长安汽车仍有50万辆以上的市场提升机会。

机会五,长安汽车的转型机会,面向未来,长安汽车坚持认为新能源汽车只是序章,数智新汽车才是真正的未来。在数智新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后续将相继推出10余款数智新汽车产品,推动新能源销量提升至240万辆以上。到2030年将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成为“数智新汽车”时代引领者。

这个变革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企业而言不进则退。只有把握好战略方向,并不断增强执行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求到生存下去的机会。2023年,长安汽车用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证明其在变革中把握机会、提升竞争力的能力,并为接下来的发展锚定了方向,积累了实力,又团结了一大批全球合作伙伴,接下来的结果自然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