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驾落地、牵手华为,广汽全面发力智能新赛道

2月24日,广汽传祺M8宗师先锋版上市。新车最大亮点是搭载华为车机系统,这也是广汽首款搭载华为车机车型。广汽方面没有公布后续规划,普遍认为,后续广汽还将陆续推出搭载华为车机车型,或与华为联手,打造定制版车机系统。

广汽传祺:补齐智能化短板
作为走在电动化前列的自主品牌,近几年广汽传祺销量一路上涨。数据显示,2023 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实现 40.65 万辆,同比增长超过 12%;2024 年 1 月份,广汽传祺销量为 3.78 万辆。
其中,传祺 M8 作为传祺品牌的首款自主高端 MPV、销量支柱,自 2017 年诞生至今,系列车型累计销量超 31 万辆,稳居自主豪华 MPV 市场销冠。
值得注意的是,销量上涨的同时,广汽传祺在新四化领域也已取得一定成功。据其 2024 春节传祺车主出行报告显示:E系列新能源累计补能充电 1,748,454 度,共计 266,151 小时。
同时,春节期间广汽传祺 ACC 智能自适应巡航形式总里程为 11,256,475 公里,总时长 118,024 小时;ICA 集成巡航辅助行驶总里程 5,302,650 公里,总时长 55,974 小时;AEB 智能安全刹车春节期间共触发 3941 次……一串串数字,代表了消费者对广汽传祺智能驾驶的信任,也体现了广汽传祺在智能领域已具备一定基础。

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广汽车型搭载华为车型主要集中在“应用”端,覆盖智能交互、智能座舱和智能互联等领域。

以传祺M9宗师先锋版为例,该车搭载华为车机模组+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内置华为车机应用市场,提供超过50种终端应用。该车机能与华为手机、平板、智慧屏、音响、手表等华为“全家桶”设备进行语音或视频通话。与此同时,车机系统还支持华为一键投屏,即,小屏换大屏。在投屏模式下,安卓手机的应用可以通过投屏的方式在车机上使用。

而在智能安全、智能驾驶辅助等方面,广汽仍然采用自研系统。智能泊车是传祺M8宗师先锋版全新升级之处,借助12颗超声波雷达+4颗广角摄像头,支持自动泊车、遥控泊车,它能实现窄车位、墙角车位等多种花式高难度特殊车位泊入,可选择在车内或车外实现遥控泊车,解决狭窄空间停车难题。

从中可以看出,广汽和华为合作主要基于“HI”模式,即,广汽从华为提供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中,选取相应“模块”,融入新车,成为整车性能一部分。

双方合作有望进一步拓展

同为大湾区企业,广汽和华为合作一直在推进。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化、数字化、自动驾驶等科技创新在进一步提速,“‘整合’,是正确方向”。曾庆洪还表示,愿意和华为在更大范围展开合作,也考虑参与以华为车BU为核心的联盟。

去年11月,华为车BU独立运营,成立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投资该公司,持有不超过40%股权。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多家车企入股,进而完善智能化技术平台,打造“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博世”。曾庆洪表示,假如条件合适,广汽会考虑加入。

2023年,广州汽车产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位、新能源汽车产量翻一番。其中,广汽产销均超250万辆。2024年,广汽产销将挑战10%增长。

此次广汽和华为“牵手”,在车机领域展开合作,意味着双方合作将进入新阶段。随着双方合作展开,广州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双核驱动”,一方面,由头部新能源车企拉动,如广汽埃安和小鹏汽车;另外一方面,通过和华为合作,争取新的增量。

国海证券研报预测,未来三年,“华为系”销量将持续增长态势,销量有望分别达到54万、97万、112万辆。

2024年,广汽旗下自主品牌产销目标为110万辆,同比增长22%。和华为合作,广汽又带来一张新的技术布局图。这也是继“传统能源+新能源”“国内+国际”两条赛道之后,广汽进入新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