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助力打造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低空经济,广汽飞行汽车GOVE已准备好
近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低空经济列为战略性新兴行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一体化进程也为推动低空经济生态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今年广东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广州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低空经济以1000米或3000米以下空域为依托,涉及无人机、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汽车等多个方面,涵盖空中通勤、物流、旅游、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及经济应用场景。据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广汽飞行汽车GOVE是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汽车,以行业首创陆空两栖构型,可实现地面行驶、空中飞行、空地对接三大场景的最优利用,具备纯电飞行、分布驱动、垂直起降、空地结合等特点。GOVE目前最大起飞重量550kg,最大航程30km,广汽正以工程验证为目标,推进其技术升级及工程落地,目前累计已开展验证300余次。
作为汽车企业代表,广汽集团正积极发挥领头羊优势,不断扩大在低空经济领域的朋友圈,联动产业内外和上下游共同加速广州低空产业布局。
广汽集团早在2021年就开始探索并逐步布局立体交通商业模式探索分析及关键产品研究,目前已完成无感出行立体交通体系初步探索。通过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飞行汽车等关键交通运输产品,结合智慧站点、智能路面、数字空域、智能调度中心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广汽集团计划打造一键式陆空一体的智慧立体出行服务场景,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内1小时通达目标。按照规划,广汽集团将在2025年启动飞行汽车示范运行工作,2027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两到三座城市实现“多元站点-地面交通-空中交通”全链条立体智慧出行服务。
广汽不断扩大低空经济领域朋友圈
去年年底,广汽集团、广州开发区、工信部电子五所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飞行汽车产业与低空经济的发展,包括建设国家级飞行汽车示范区、筹建飞行汽车创新中心、成立飞行汽车产业联盟、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三方还将拓展飞行汽车应用场景,推进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效物流、高端商务、高品观光、低空公共交通、智慧城市等低空应用场景落地,打造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新模式。
今年2月6日,广汽集团与广州空港委、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亿航智能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将利用在智能智造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完善产业链布局等优势,助力亿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生产及产品推广应用;亿航智能也将发挥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的技术研发和产品集成优势,帮助推动广汽集团飞行汽车项目发展;广州空港委、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将以空域管理、基础设施、政策支持等方面为抓手,开展低空空域及航线划设,建设低空飞行服务站,推动政府与企业深度合作,支持亿航智能、广汽集团在广州市的技术研发生产及产品推广应用。
一直以来,广汽集团致力于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除了积极拥抱汽车“新四化”变革,大力推进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外,广汽集团也将深入探索未来立体出行生态,并以自身在飞行汽车领域的技术积累带动低空载人飞行器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加速推动立体交通新质生产力,助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