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第一次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贯彻执行国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发展与应用的方针政策、确保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电池生产企业在2018年8月1日前能够顺利进行电池溯源相关数据对接,3月22日上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第一次闭门研讨会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李刚老师主持,联盟成员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等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共计30余人参与闭门研讨会讨论。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多项政策相继出台,要求加快建立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制度,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的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体系。

闭门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佘承其博士向参会企业讲解近日工信部明确的有关“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的多项要求,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整体建设方案,并详细说明了新能源汽车有关“动力蓄电池溯源”的生产销售、维修售后、电池退役、换电模式等业务流程中的信息数据交互流程,同时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制定电池溯源管理编码传输制定国家标准的申请工作进度情况,其中电池溯源管理编码传输制定国家标准项目立项申请书、标准草案与前期申请准备工作均已经完成。

 

闭门研讨会中,李刚老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技术团队为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规划的电池生产企业端电池溯源系统解决方案,方案中详细介绍了电池生产、维修售后、电池退役等相关环节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数据交互的方法。北京理工大学技术团队为参会企业演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前期试点数据交互传输测试的操作流程,同时简单介绍了电池溯源管理编码传输制定国家标准草案的编写思路。

闭门研讨会讨论环节中,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就企业内部动力蓄电池溯源系统建设、企业间数据交互接口统一、电池保修情况下的电池厂电池退役信息上传方式、《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过程中的时间节点安排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与交流,李刚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对未确定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将尽快与工信部和相关协同工作单位进行商讨确认。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牵头组建,联合联盟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行业单位,为实现联盟成员单位在 2018 年 8 月 1 日前顺利进行电池溯源相关数据对接,组织开展动力蓄电池溯源相关问题研究与验证,推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