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载谱华章·奋进续辉煌 |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五周年暨大数据应用高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7月18日下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五周年暨大数据应用高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成功举办。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联盟秘书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教授参加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鑫铭、北京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原诚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杨新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总工尹航,清华大学新型与智能车动力总成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智教授等联盟副理事长、受邀嘉宾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主持。

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表示,2017年7月18日,联盟在工信部、科技部及各成员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感谢各方多年来对于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五年来,联盟始终秉承“数据服务行业”的理念,积极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现已发展成行业内的重要组织。同时这五年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五年,联盟与产业同步发展,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数字汽车大赛、开放实验室以及行业咨询服务等方向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未来,他对联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高质量做好三位一体服务;二是要凝心聚力,搭建泛交通数字化生态。

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在致辞中提到,联盟成立以来,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以及各联盟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在服务企业技术水平提升、车辆运行安全方面持续耕耘,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认可。接下来,联盟要继续秉持为行业服务的宗旨,联合成员单位瞄准产品安全、续驶里程等行业痛点、难点做好技术支撑,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先发优势,建设汽车强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联盟秘书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教授在会上回顾了联盟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发展思路。未来,联盟将继续在深化产学研合作,拓宽行业咨询,开拓国际交流合作,高效服务会员单位及开源大数据应用平台等方向开展工作。王震坡教授重点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成果“开源”推广的倡议,并表示联盟将积极推进“开源”推广工作组的成立,并通过行业数据资料的开放互通,坚持数据共享、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安全可控、坚持协同合作,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大数据应用研讨环节,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鑫铭、交通部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杨新征、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姜良维、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中电十八所研究员肖成伟、上海智能汽车融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贡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原诚寅、东风汽车集团业务主任付仕郧、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付璐等嘉宾纷纷发言,对联盟既往的工作给予肯定,对联盟未来在大数据挖掘应用、大数据融合与创新、大数据技术与标准的国际合作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建议,并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联手积极应对汽车产业数字化变革,守住安全底线,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并愿响应联盟倡议,通过数据赋能,共同推进行业进步,建设汽车强国。

活动通过联盟视频号、B站直播间、小鹅通直播间以及中国汽车报、中国道路运输网、中国汽车市场、汽车纵横、懂车帝、电动汽车观察家、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媒体进行同步视频直播,观看超过15万人次(点击阅读原文或扫码观看直播回放)。